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济南时报]聆听最本真的声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1:38 来源:

 

《黄土地》里有一场结婚的戏,一帮在黄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民沉闷地坐在酒桌上喝酒,一个头上包着白头巾的年轻小伙子突然拿起酒碗,扯开嗓子,放声歌唱起来。那嘹亮的歌声仿佛从他的胸膛里倾泻而出,从生命最本真处源源不断汹涌而来,不带半点城府和雕饰,所有人生的苦难也不见踪影,反而转化成一种纯净的力量,让生命的激情在陕北的辽远高空浩浩荡荡,飞得更远。

 

这样的歌声,才是属于黄土地的声音,它与影片中满目的黄土和皱纹纵横的老农深切地吻合在一起,表现出一种从深厚土地上飞扬嘹亮的精神。从那以后我就特别喜欢听这些直抒胸臆的歌。后来有一次看《鲁豫有约》,将那个曾经在《黄土地》中亮过一嗓的歌手和阿宝都邀请过来,鲁豫一发出邀请,两个人就在台上毫无顾忌放开嗓子大声歌唱,声音依然那么清澈嘹亮。

 

我想这种原生态歌唱的价值也许就在这里:他们将歌唱当作一种抒发胸臆最直接的方式,歌唱是他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歌声像他们的生活一样,简单、爽朗、透明、有力量。

 

当城市的文明越来越发达,当钢筋水泥的世界里制造出来的声响都像工业流水线上出来的模具时,原生态的歌声才显得弥足珍贵——歌手们不仅带来了泥土的芳香,更带来了各民族本真鲜活的多样文化,他们的歌声不仅率真嘹亮,还能让久居城市的人们,重新感觉到久违了的生命的原始冲动和激情。

 

所以,人们对央视的青歌赛颇具微词,但多数人还是对它将原生态歌曲单列成一个独立的单元而拍手叫好。从某种意义上讲,原生态歌曲的集中展示,对现在鱼龙混杂的演艺舞台也将起到一种“荡涤”的作用。听听那些清澈嘹亮、率真淳朴的歌声,也许真的能让我们的心灵,从一片噪杂浮躁中寻找到明媚的寄托。

    来源:济南时报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