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西都市报]一夜成名 羌族兄弟有点懵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1:36 来源:

 

27日晚,由四川电视台选送的四川阿坝州羌族歌手仁青、格洛兄弟组合,荣获了青歌赛原生态个人单项总决赛铜奖。昨日,北京多家文化公司争抢两兄弟;台湾、香港电视台欲邀两人去演出;北京一家文艺团体也看上了兄弟俩;他们还应邀参加了央视《艺术人生》录制。这些突如其来的名利,对他们而言,远远不及第一次坐飞机来得激动,太多的关注反而让他们有些不适应,竟嚷着要快点回家。

 

憨厚真诚打动评委

 

27日晚,原生态个人单项总决赛129现场,两位来自四川松潘县热雾沟羌族大尔边村的原生态歌手仁青、格洛兄弟,缓缓走上了舞台。兄弟俩抱着一个土酒坛,一开腔就传出剧烈的颤音,一曲《羌族酒歌》声部交换浑然天成,让评委和观众都为之一振。

 

在文化素质考核中,憨厚的仁青用四川话如实讲出了第一次上舞台的故事:“523日,我们参加完上半场比赛就回到四川松潘县大尔边村,乡亲们特别高兴,亲戚朋友们在半山腰走下来,放鞭炮。回家后家里人把亲戚全部叫到一起,打了两坛黄酒,晚上喝黄酒又唱酒歌,最后喝醉了,我居然躺在厕所里面睡着了。”仁青话音一落,余秋雨立刻有些激动地评价到:“这是最真诚、最有水平的文化素质考核,你们通过了!”

 

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

 

比赛结束后,北京飞乐唱片、世纪怛星文化公司等多家文化公司,都派人来请组委会帮忙,希望签下羌族两兄弟出唱片、推专辑。更有演出商一口气开出每场5万元的出场费,这相当于两兄弟在松潘县农村10年的收入。北京一家文艺团体也派人来联系,准备招募他们专门演唱“原生态歌曲”。此外,台湾、香港有三家电视台昨天也与青歌赛比赛总导演陈雨露洽谈,要邀清两兄弟去演出。

 

走出大山实属不易

 

四川电视台当初是怎么发现这两兄弟的?昨晚,记者采访了带队的老师汪静泉和四川电视台领队、著名导演王强。

 

王强说,两兄弟长期生活在四川黑水、松潘、茂县交界处的一个三角地区。在艰险的生活环境里,当地的人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唱歌。奇怪的是,当地的人都没有单声部概念,他们只有非常严格的多声部意识。而正是汪静泉今年3月在这里徘徊寻找了3天后,经过当地人的指引,在松潘热雾沟羌族大尔边村发现了放牛为生的仁清和妹夫格洛。

 

由于村里没有电视,整个村子的乡亲每次都走几十公里赶到县城去看比赛。格洛出来比赛前一直在家看护100多头牛,7月初,当他们正准备去北京比赛时,家里忽然打电话来说,格洛家的牛少了5头。格洛一听心急如焚,连夜从成都赶回家,整整找了好几天才找到牛。接着,格洛才又心急火燎北京和仁青会合。导演王强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们能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

 

首次坐飞机激动不已

 

虽然已经30几岁了,但仁青和格洛却几乎没出过远门。这回他们第一次坐了飞机和火车,兴奋不已。仁青第一次坐飞机从成都到北京时,一下飞机就借工作人员的手机给老婆报平安,“老婆,坐飞机就像坐在房子里一样,真是巴适得很!”导演王强还告诉记者,昨日他带着两位去了天安门,还坐了地铁,两人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说,“这次连地铁都坐过了,也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再坐一次”。不过,面对一夜成名后突如其来的名利和媒体的追捧,仁青、格洛不大适应。昨天他们竟对带队汪静泉叫喊着,“还是赶快回四川吧,我要回到热雾沟羌族大尔边村的乡亲中间去,和父老乡亲好好喝一下黄酒,那样才安逸!”(记者杜恩湖)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