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齐鲁晚报]文人作秀又何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10:42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的青歌赛没捧红什么大歌星,倒是给评委余秋雨先生聚拢了颇多人气。但与此同时,“秀文化,抢镜头”的指责声也不绝于耳。

 

面对质疑和指责,余秋雨这样解释:我不是文化普及者,只是参与者。全国观众每天晚上有那么一小段时间,说说唐诗、宋词,谈谈歌德、雨果,这个情景有点意思。即使我们说的不对,很多观众争着翻书、讨论,更是一种愉快的气氛。文化试题对歌手不是最重要的,最有意义的是借着考歌手,和全国观众一起做一个高尚、愉快的文化游戏。

 

余秋雨从来没有停止过“秀文化”。最早他搞戏剧,然后搞“文化大散文”,后来参加了一个文化考察活动,此外,还经常参加包括选美、房交会等在内的各种社会活动,不断地在报纸尤其是在电视上抛头露面,无论被赞誉或是被贬低,他都不肯偃旗息鼓。

 

其实很容易理解,人活在世上,干出点名堂或想折腾点名堂时,就忍不住要将自己展示一番、热闹一回,搞些响动来引人注目。但挨骂也难怪,因为在一些人眼里,“文化”是高雅之事,文人在电视里作秀就跌了文化的份儿。就算一部分声讨者压根儿就没看过青歌赛,也不妨碍他们愤怒。

 

一样是作秀,魏晋时的文人作秀,却让我们常常以景仰的眼神去瞻望,《世说新语》里面就有很多个文人装疯作秀的故事,让人觉得那是潇洒,是风度,是个性,是理所当然地玩一把。

 

现在一些影视明星更是极尽作秀之能事:露肉秀、服装秀、嗲声秀,连私生活都要拿出来大秀特秀,这些行为并不漂亮,有些还颇为难看,但作秀之后的效果却几乎一致:大大地吸引了眼球,轰动了舆论,使自己的人气大增。在社会大众中,最受关注的也是这些擅长作秀的娱乐明星,诸多高级知识分子在公众尤其是年轻人那里几乎没有什么市常前一阵子有一个香港明星出来号召社会为希望工程捐款,收效甚巨。如果换成几个专家教授来号召,恐怕得到的回应大多是“他们是谁”吧?

 

每一个有志于社会进步的知识分子,莫不希望自己的真知灼见得以广泛传播,可现在的问题是,粉丝们把偶像明星的每一句话奉为圭臬,一个大学教授的影响力,比不上一个“超女”,一个哲学专家的雄辩,甚至比不上一个用下半身写作的小说家有说服力。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引导大众?因此,文人时常作一下秀,为自己打打广告,吸引群众注意,制造一个为群众所注意的形象,没啥不妥的。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