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秦都市报]少数民族歌手包揽前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9日 09:44 来源:

 

第十二届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原生态个人赛决赛经过四天三轮的对决与27日晚揭晓金银铜奖。彝家兄妹李怀秀、李怀福喜获金奖,来自黔东南大山深处的“蝉之歌”组合和朝鲜族歌手卞英花获银奖,羌族多声部毕曼兄弟、安达组合和阿拉腾乌拉获铜奖。

 

音画共赏视听盛宴

 

虽然精彩万分的原生态组比赛让我们看得有些审美疲劳,甚至不能判别“到底谁唱的好”,但获得奖牌的几组选手都各有绝活。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两个纯朴自然,演唱全然像在田间地头,歌声高亢而嘹亮;银奖获得者“蝉之歌”组合由13个青春可爱的侗族女孩组成,她们的侗族大歌属于中国原生态民歌中少有的无指挥、无伴奏、多人多声部合唱,对知了和布谷鸟等自然声音的集体模仿极其神似,如某专业人士所说“侗族大歌的魅力是无可比拟的”;另一个银奖获得者朝鲜族选手卞英花则更像从热播的韩剧“大长今”里走下来的会唱歌的“长今”,紫红和白色相间的大泡泡裙,缓慢、高亢、富于节奏、极有戏剧感的朝鲜族唱法让人一下子就能把她记住;铜奖中来自蒙古族的选手安达组合的天音“呼麦”,来自四川的羌族多声部组合“不喝酒就不能唱酒歌”,把酒坛子搬到了舞台上。这些歌手的表现都给观众留下了经典的回忆。

 

星光闪耀 整体胜出

 

名次变化是任何一场比赛中最受选手及观众重视,也最牵动人心的焦点。在此次原生态个人组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名次变化,就让很多观众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在前几场里“蝉之歌”组合一直以她们的天籁之音征服评委和观众而名列前茅,而决赛时却被彝家李氏兄妹超过,另外一路被看好的贵州选手朵蝶朵阿组合则从第2狂跌至第7,退出了奖牌的竞争。其他的选手名次相对稳定。最终来自五个少数民族的六组选手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这种出人意料地变化,一方面说明原生态选手之间竞争的激烈与残酷,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原生态组是第一次出现在青歌赛中,对于大多数观众甚至评委来说,还有一个逐渐认识和接受的过程。虽然最终的冠军只有一个,但原生态歌手已经做出了精彩的亮相,在所有选手谢幕时,全场观众和评委一起起立,报以长时间的掌声,都是在诉说着人们对原生态特别的感情。最终的比赛结果则更像是祖国各地原生态歌曲的“绝活大拼盘”,留在奖台上的,不是六组选手,而是我们文化中的瑰宝。(记者黄小春)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编:卢宁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