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秉义:“原生态”对声乐工作者意味着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01:0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原生态演唱形式”的比赛已落下帷幕,当繁花散尽,一切归于平静,哪个民族的乐曲更加出色,似乎已经不再重要。苗族嘹歌、侗族大歌、蒙古呼麦……人们沉浸在一片歌的海洋中,如梦似幻。成果的展示是激动人心的,但更多的人也在不断反思。有别于理论家对于“原生态”定义的争论,歌唱家刘秉义表示:我们的民族、美声歌手应该向原生态歌手学习。

    作为第二现场的嘉宾,刘秉义今天特别认真。就连休息的时候眼睛也没有离开电视里直播的大赛。作为一位优秀的美声歌唱家,是什么让他如此“着迷”呢?刘秉义先生说:“原生态选手的表现让我非常吃惊。尤其是综合素质的考试,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记住并模仿一段节奏,确实非常不容易。虽然他们嘴里发出的象声词不尽相同,可每一个音都仿佛在空气中跳跃,节奏感非常强。”我国少数民族的乐曲,往往形成于田间劳作、山谷狩猎之时,因而这些“原生态”歌曲节奏鲜明,富有韵律感。刘秉义说:“我们的很多歌手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往往在乐曲的生动性上欠缺。反而是这些原生态的选手,能够准确自由的在歌曲中表达出应有的情感,生动、鲜活。”

    本次大赛来自土家族的“农民兄弟组合”以其嘹亮、悠扬的长音赢得了满堂彩。刘秉义认为,原生态歌手的声音都非常嘹亮,现场即便不用麦克也能听得很清楚,比如侗族大歌,声音响亮中不失甜美。刘秉义说:“我们的民族、美声选手虽然经过了长期的声乐训练,可是在演唱的时候往往会感到气息不稳、底气不足。可是,你看原生态选手,他们唱一个音,在不换气的情况下往往可以拖得很长,而且气息不乱。对于一个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人来说,相当不容易。我们的声乐工作者是不是可以从中有所借鉴呢?究竟他们使用了什么方法才让自己的气息可以保持那么稳?我们是否能够从中找到适合民族、美声的练声方法?”

    的确,无论“原生态演唱形式”是否已经比赛结束,无论“原生态”这个词的使用最终能否界定清楚,对于声乐工作者来说,要看到这些“热点”背后的“冰点”,踏踏实实的取长补短,丰富自身的演唱水平。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