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羌族毕曼多声部摘铜 酒只能帮助有艺术天分的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00:4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张草 北京报道)7月27日晚,青年歌手大赛原生态金银铜奖尘埃落定,羌族毕曼兄弟俩凭他们的《酒歌·唱不起了》和《酒歌·取胜》获得了铜奖。

  台上表现不俗

  他们唱的两首歌古朴苍凉、耐人寻味,给观众带来了城市里听不到的声音,神秘而充满山野味。

  “人上了五十唱不起了,家鸡上了三岁叫不起了,猎狗上了四岁跑不动了,羊角花开了三个月快凋谢了。”这首悠远的《酒歌·唱不起了》是表现羌族人对光阴飞逝的感慨和无奈,带些忧伤的味道。当晚第二首《酒歌·取胜》则唱出了打猎归来后快乐的心情。

  第二轮综合知识考试,他们抽到的是关于九寨沟的题目。他们的家乡就在四川,离九寨沟不远,来北京就要经过那儿。哥哥仁青答得完全正确。节奏模仿环节,赵易山评委说:“我太崇拜你了!”

  酒只能帮助有艺术天分的人

  当晚,兄弟俩得了铜奖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今天回去至少喝上十五到二十斤二锅头。”众所周知,羌族人唱酒歌必定喝酒。这几天,他们没有哪一次不是喝到半醉半醒才登台的。因为这样即可以壮胆,又可以唱出酒歌的味道来。当晚他们演唱完后,乘着等评委打分的时间,主持人董卿幽默地着说:“我也要试试你们这个喝酒的秘诀,只怕到了台上后,你们是唱酒歌,而我是说酒话。”其实,喝酒能帮助他们得高分只是谦虚的说法。余秋雨评委说:“酒只能帮助有艺术天份的人,没有这个前提,喝再多的酒也是没用的。”

  上次团体赛后回家,他们的乡里乡亲准备了两坛黄酒迎接他们,一路上放鞭炮、唱歌、喝酒,场面热闹非凡。这次回家,他们的乡亲们一定会以更加热闹的方式迎接他们。

  最担心家里的牛

  羌族多声部民歌是在二十年前被发现的。当时,他们兄弟俩还是十几岁的小孩子,被发现会唱歌的是他们的父亲。今年青歌赛有了原生态演唱形式,当地的艺术家想起了羌族多声部民歌,于是又一次去松潘县的深山老林,在小姓乡大而边寨找到了他们。兄弟俩这时已经是三十岁的大人了,都已经成了家。

  平时,他们在家主要是干农活和放牛,当然少不了在放牛的间隙喝几口酒,唱几首酒歌。为了参加青歌赛,他们把家里的十几头牛留给亲戚帮忙照看。在四川学汉语的时候,家里丢了五头牛,弟弟格洛很担心着急,特意请了十天假回去找牛,总算找到。这次来北京,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家里的牛不要再丢掉。格洛说:“比赛完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回去看牛。我们跟牛的关系比跟人的关系还要好。”

  青歌大赛展现在大家面前的羌族民歌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们对他们的了解很少。他们的声音是没有经过污染的和声,没有经过教育体制和艺术加工,珍贵而纯净。陈哲评委说:“他们的民歌已经远远超过了比赛的价值。”但愿美妙的羌族多声部能代代相传,不仅在青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中华文明的长河中也能源远流长。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