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蝉之歌”初登青歌舞台夺银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00: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彭瑶 北京报道):7月27日晚,本届青歌大赛原生态演唱决赛落下帷幕。来自黔东南大山深处的“蝉之歌”组合歌唱着侗族大歌《大山真美好》将银奖带回了大山,带回了侗寨。

  一方水土一方人

  这13个女孩分别来自贵州黎平、从江、榕江三县,其中黎平县是全国侗族聚居最多的县,有侗族人口35万。侗族居住的地方不仅风光秀美、民风淳朴,而且侗族也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民族,有民谚说:“侗人文化三样宝:鼓楼、大歌和花桥。”其中的大歌是看不见、摸不着,只能用耳朵和心灵去捕捉与欣赏的民间音乐。

  “蝉之歌”组合的名字就是取自当地流传广、最具代表性的大歌“蝉之歌”。“蝉”也就是“知了”,在侗族山区非常普遍,尤其是夏天随处都可以听到它的叫声,侗族歌手们就是根据其动听的声音所感染,于是摹仿着哼唱,当摹仿的人多了,久而久之,也就变成了一种固定的曲调“蝉之歌”流传开来。

  赛场变幻日日新

  在7月25日晚30进20赛中,蝉之歌组合,13个女孩穿着统一服装,站成圆弧状齐声歌唱。观众很难区分主唱、伴唱。后监审组查明站在中间的七位是主唱,两边各三位伴唱。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组委会在她们当晚的演唱的分钟扣除了1分,并要求她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做出调整。

  7月26日晚20进12赛中,蝉之歌不仅换了新装唱新歌,主唱伴唱也清楚地分开了。首先是服装上,样式依然同一,不过用颜色做了区分,主唱裙上的围布及花纹为蓝色,伴唱则为红。舞台上不再是13个人围成一大圈,而是分成三组,中间主唱由7人减为4人,两侧各一组分别为5人、4人,成三角形站位,清晰明了。


  今晚,她们继续保持了主、伴唱分开站位,并且在主唱服装上作了更鲜明的区分,两边伴唱组依然穿昨天的红裙,主唱全部换了第一场比赛时的蓝色演出服。虽然这两套服装在前两晚比赛中她们都已经穿过,但富于创新地将两套混搭,既进一步强化了主伴唱的区分,又让连续收看比赛的观众免去了视觉疲劳。

  古老大歌显生机

  也许是因为没有文字,从古至今,侗族人叙事、传史、抒情等都是通过口传心授。“汉字有书传书本,侗家无字传歌声,祖辈传唱到父辈,父辈传唱到儿孙。”这首侗家歌谣清楚地说明侗族文化的精髓在侗歌。

  张振涛评委激动地说,几天下来,她们(“蝉之歌”组合)越唱越好了,曲目也选的好。有的队开始听着好,几轮下来就感觉没歌了。但是她们很有后劲。就如侗族文化尽管经受过历史的风风雨雨、人间沧桑,它仍以一枝独秀保存下来,并逐步引起世人的关注。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