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一招鲜,吃遍天,原生态谁有绝活谁“冒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8日 00:11 来源:CCTV.com

  27日晚原生态个人赛决出金银铜奖,李怀秀/李怀福获金奖,蝉之歌、卞英花获银奖,羌族多声部、安达组合和阿拉腾乌拉获铜奖,四天三轮的比赛下来,有点类似美声组,原生态组的比赛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名次变化频繁

  虽然比赛中名次变化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但此次原生态组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名次变化让人理解起来多少有点吃力,也许是因为原生态选手舞台经验相对薄弱发挥不够稳定,也可能是观众对原生态这种演唱形式欣赏能力也有所欠缺吧。

  在30进20一轮中,团体赛排名18、19的扎西拉宗和卞英花平行攀升至第7、8名,是两匹并驾齐驱的黑马;而原排名第15、16名洛桑和李政飞平行直落24、25名,遭淘汰出局。同在此轮中,原第1名安达组合落至第4,而原2、3、4名蝉之歌、李怀秀\李怀福和朵蝶朵阿组合成为第1、2、3名。在20进12环节中,在前一环节中从第10前进到第6的车江侗歌队惨跌至第15,被淘汰;朝鲜族选手卞英花则继续攀升至第4,相比于扎西拉宗的小幅回落,她可以说是后劲十足的大黑马了;同在此环节中,以“妈妈的生日”打动所有人的高保利继在前一轮中前进7名后,又前进了7名,排名达到第11名,但在后续的比赛中没能继续前冲,以该名次退出了奖牌的竞争。27日晚的总决战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12进9环节中,原第1名夺冠呼声甚高的贵州选手蝉之歌组合即以将近1分的劣势落后于李怀秀\李怀福,而另一组一路看好的贵州选手朵蝶朵阿组合则从第2狂跌至第7,退出了奖牌的竞争;其他选手的名次则相对稳定。最终来自五个少数民族的六组选手分别获得了金、银、铜奖。

  得奖牌者都有“绝活”

  虽然五彩缤纷的原生态组比赛让我们看得有点眼晕,甚至不能判别“到底谁唱的好”,但获得奖牌的几组选手都各有自己的绝活,可以说是“一招鲜,吃遍天”。金奖获得者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两个纯朴自然,演唱全然像在田间地头,歌声高亢而嘹亮,歌声一响,观众俨然置身于乡野之间;银奖获得者蝉之歌由13个青春可爱的侗族女孩组成,她们的侗族大歌属于中国原生态民歌中少有的无指挥、无伴奏、多人多声部合唱,对知了和布谷鸟等自然声音的集体模仿极其神似,如某专业人士所说“侗族大歌的魅力是无可比拟的”;另一个银奖获得者朝鲜族选手卞英花则更像从韩剧古装片中走下来的歌者,紫红和白色相间的大泡泡裙,缓慢、高亢、富于节奏、极有戏剧感的鲜族唱法让人一下子就能把她认出来;铜奖中来自蒙古的选手安达组合的天音“呼麦”自不必说,更有来自四川的羌族多声部组合“不喝酒就不能唱酒歌”,把酒坛子搬到了舞台上,无论是唱歌还是“命题对话”,选手都带着七分醉意——这真是名副其实的“酒歌”!

  转眼间原生态组的比赛结束了,虽然很多选手没有走到最后,离开了赛场,离开了北京,但他们退场时全场起立的观众和评委,还有长时间的掌声,都在诉说着人们对原生态特别的感情。而最终的比赛结果则更像是祖国各地原生态歌曲的“绝活大拼盘”,留在奖台上的,不是六组选手,而是我们文化中的瑰宝。

  (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