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琴声讲述故事 故事讲述生活——有故事的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01:3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王佳 北京报道)青歌赛原生态唱法的比赛,战况正酣,除了他们优美的歌声之外,那各式各样的民族乐器也让我们陶醉其中——同样是有故事的歌,同样是有故事的琴。

  车斗印:车斗印的歌声动人,而且作为伴奏的一个貌似胡琴的乐器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那就是流传于上党地区特有的乐器“拒琴”。据介绍,它的得名和它特别难拉奏的技巧有关,而且因为琴弦特别硬,绷的特别紧,所以拉奏的时候有点象是在拉锯,因此,就有了如此形象的名称。


  扎西拉宗:一曲《幸福之花》,载歌载舞,旁边拉弦子琴的藏族小伙子也是颇为陶醉。说起这弦子琴它可是藏族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人们通常把它抵在腹部演奏,这样的拉奏方法将头部和身体充分的解放,都说藏族同胞能歌善舞,看来这弦子琴的拉法就能充分说明这一点啊。


  阿依吉斯:当晚阿依吉斯的演出由于身边为其伴奏的那个小伙子而增色不少。他演奏的乐器就是裕固族古老的乐器——象角鼓。它貌似象角,据说很早以前还是用象角制作。由于失传已久,现在的象角鼓都是根据以前的描述,再制作的。它声音时而清脆,时而低沉和这首《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珠联璧合,一同展示了裕固族优美的音乐。


  刘树宝 柴月花:他们这首二人台今天可谓赚足了人气。除了常见的四胡、扬琴等乐器之外,四片瓦这个打击乐器让我们又一次领略到民间文化的无处不在。四片瓦以状似瓦片而得名,常用红木制成。它在二人台中的作用不仅仅是增加色彩,更重要的是耍出花样,耍出彩来,而且由于打击乐器音色的特殊性,它甚至还能起到指挥节奏的作用。


  车江侗歌队:这8个侗族歌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们的歌声还有他们的生活。就拿小伙子们演奏的牛腿琴来说,里边就有一个很美的故事:传说很久以前,一个名叫哈丹(音译)的小伙子在和姑娘对歌时,感觉只有歌声不能很完美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于是在姑娘的提议下,寻找有没有什么和他们歌声贴和的乐器。小伙子在寻找时发现一个形似牛腿的树根,上边挂满了藤丝,轻轻一碰可以发出美妙的声音,于是他就将这个树根进行再加工,慢慢演变就形成了现在的牛腿琴。而且在侗族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只有小伙子在媳妇过门前才可以弹奏这个表达爱情的牛腿琴。


  安达组合:这个安达组合,以团结一致的安达情一直位于比赛排名的前列。吸引我们的不只是他们的演唱,还有就是他们或手中或口中的乐器,用评委的话讲就是:“乐器的大展示”。在这里边各式各样的马头琴,更是引人注目。从大块头的低音马头琴,到常见的中音、高音马头琴,真是一应俱全。说起马头琴也有个美丽的传说:话说以前有个叫苏和的王爷,有匹心爱的千里马,在它死后,王爷日夜伤心,为了缓解思念之情他将爱马的头盖骨做成音箱,将它的骨头做为琴颈,将它的马尾做成弓弦。怪不得马头琴的声音那么深情,看来它本身蕴涵的就是深情啊。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