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生态:最难忘是妈妈那一声呼唤,我眼泪打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00:18 来源:CCTV.com

  城市太大,街道太宽,汽车太快,脚步太忙,事情太多,脑子太满,好不容易有点时间,也只想看弱智的娱乐节目,笑累了倒头就睡,醒来接着循环这样的生活……好久没有感动了,好久没有想起妈妈了,也许“妈妈”这个字眼总是出现在电台和电视台中时才显得那么让人感动,也许只有不再能从妈妈那里吸取营养的时候才能感觉到“妈妈”这两个字的真正含义,就像空气,就像阳光。

  感动总来得猝不及防,就像人生的奇遇,从来都出乎你的想象,原生态选手的对话数次让我眼窝发红,妈妈的故事总是能打动人共通的情感吗?妈妈的爱到底是怎么样的东西?我不知道,如果说母爱是伟大的,可母爱更本原的只是对自己的子女;但如果因此说母爱不是伟大的,那母爱表现出来的舍我的强烈又远远超越了你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我们总是在她面前崩溃,努力抑制自己的泪水。母爱也许是世间最矛盾最难说清楚的几个事情之一,面对这种复杂的情感,有时我们不得不用诸如“基因遗传”、“动物本能”等玄乎的概念来解释。

  但这无碍于我们的感动,无碍于我们在这样复杂的感情面前缴械投降,也许这感情的复杂本身正是她核心的要素之一,妈妈爱我们,希望我们过得好,我们外出闯世界,她怕我们受伤害,所以阻止我们,希望我们哪怕没出息,只要过得好就行了…… 当阿拉腾乌拉为了音乐骑着摩托车头也不回的挣脱妈妈的劝阻离开家时,妈妈站在路口一直看着他远去,直到看不到。高保利的妈妈病了,他带妈妈去医院看病时医生问他妈妈的生日,他不知道,他说,妈妈每年给他过生日,他从来没有想到过妈妈的生日,直到那天给妈妈看病,他才知道他妈妈的生日是9月13日——和他同一天。我很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时候我的眼泪又想出来了,这样的妈妈很普通,但就是想哭。我马上想到我自己也记不住妈妈的生日,虽然我记性有点差,记得有好几次问了,但都没能记住,可能是在妈妈的爱里已经太久了,需要很大力量来克服这种惯性。

  对付最复杂的人最有效的可能是最简单的人,命题对话环节的设计特点让很多参加青歌大赛的选手很紧张,但最简单的原生态选手中的很多在这个环节中并不像在答题,从本届青歌大赛开始,第一次,他们质朴的语言好像征服了余、徐两位评委,他们也少了点评,更像观众一样沉浸在选手的讲述中,看到他们对选手表现难以压抑的喜悦和不住的点头,我想,这是母爱的力量,我总在想,人生中能有多少东西值得回忆,可以肯定的说,今晚就是其中之一,这样的夜晚,有人面对电视,有人面对舞台,静静地听那关于妈妈的故事。

  (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