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妹妹唱歌蝉来和 “蝉之歌”蝉联第一挺进12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00:08 来源: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彭瑶 北京报道):7月26日晚,最后一个登台的蝉之歌组合,以婉转多情的歌声再次打动了评委,以98.14的高分蝉联第一挺进12强。

  今晚她们演唱的是团体赛的曲目《妹唱歌蝉来和装个憨人去上坡》,不过,经过团体赛的历练,再次演唱时女孩们明显自信了许多。指导老师吴永英看到学生们的出色表现,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她们是海选出来的金嗓子

  “她们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个个都是金嗓子!”当记者问吴永英老师如何组成蝉之歌时,她激动地说。为了弘扬侗族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侗族大歌,今年春节黔东南文化局就开始走访该州下辖的各村寨,从村、镇、县,听年轻的姑娘们唱歌,层层筛选,最后定下了现在的13个人。

  姐妹集训地是温馨的家

  对于打从开口说话就会唱歌的她们来说,唱歌从来就是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但是要登台比赛,而且还是到北京登上青歌舞台,面对全国人民歌唱,这些十几岁的侗寨姑娘们心里打起了鼓,“她们跟我说,紧张地夜里都睡不着觉,担心自己唱不好。”吴永英是当地有名的侗族歌手,一直从事侗族歌曲普及工作,曾经受邀到多国演唱侗族大歌。这次从选拔选手到培训,参赛她一直跟着,对姑娘们的心思最了解。

  虽然是用侗语演唱民间流传的侗族大歌,但因为是13个人一起唱,要做到整齐,音律和谐也并非易事。集中训练攻克的第一道难关就是纠正语音。她们分别来自黎平、榕江、从江三县,三地的侗语还有差别。没有口音,才是演唱好的基础。

  “她们非常听话,早上、下午、晚上都要练习,但从来没喊过累。”对于天生爱唱歌的她们来说,排练再苦也能忍受,不过第一次离开家,姑娘们哪能不想家呢?“也背地里哭鼻子,哭完了跟我说,吴老师,您放心我们一定好好练!”后来,吴老师就批准孩子们半个月回家一次看看父母。再后来,孩子们和吴老师成了最亲密的朋友,歌声萦绕的集训地成了她们温馨的家。

  明天继续唱大歌

  个人赛规定准备四首歌,其中允许一首重复。“在我们黔东南经常唱上几天几夜大歌,这四首算什么?”姑娘们胸有成竹地说。所以,这次她们带来四首不同的歌。明天她们将要演唱的是情歌《你像一朵好白菜》和赞美大自然的《大山真美好》。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