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请放过原生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16:35 来源:CCTV.com

  前面也陆续看了几轮青歌赛了,在狂热程度上,我自认我输婆婆很多。回家看到日历上她老人家用红笔划的圈,旁书“必看”二字。详细一问,原来是说青歌原生态。到了时间选手一开唱,第一嗓子就喊出来威力。我当即就断言,这一个起码能PK掉20来个超女!因此我除了在评委点评期间上了几回厕所以外几乎观摩完了整场比赛,最后得出一个疑问,原生态歌手太牛了,但是他们在比什么?

  说实话,我是带着一种批判的心情来关注青歌赛的,主持人很呆板,就算直接用新闻联播播音员替换也不会有什么差别;舞台布景很土,灯光造型师的年龄估计在40岁以上;评委阵容大而不强,有过气明星装艺术家的嫌疑。但是,幸运的是,原生态组的乡亲们不需要这些,也不需要戴眼镜的艺术家们来鉴定他们的存在是民族的瑰宝,他们甚至不需要这场比赛。

  参赛的歌手包罗万象:羌族、藏族、蒙族、朝鲜族,甚至有我鲜少有闻的阿尔族。有草原来的、山沟里的、黄土高原上的,一开口,金子一样的嗓音。随性的风格,特有的腔调,各是各的味,各有各的范儿。可到最后都有个有零有整的分数,这就是疑问所在,评委艺术家们,到底是凭什么打出这样那样的分数呢?这骑马的原生态跟放羊的原生态到底靠什么评判孰优孰劣呢?若是比唱功,是飙出大高音的算好,还是有会颤音的算好?比舞台效果,那是浑身银片子的好还是包白头巾的好?我本来理解应该是谁最原生谁最自然谁最好,可偏偏评委席上坐的都是一脸匠气的学院派,伤脑筋。

  面对原生态,怎么不问问羊奶的正确挤法,如何驾驭烈马,如何酿出美酒如何做出饽饽这样的原生态问题,那些凡尔赛宫华盛顿跟他们有什么关系?他们就是一辈子不知道美国总统是谁,也照样扯着嗓子唱出天籁?!而就在这微妙的时候,评委们用一颗居高临下的心糅合着理解与同情的心来包容了原生态,他们慈爱的说,不怪你们不懂,是我们没考虑到你们的生活环境。焉知道桃花源里生活的人何曾需要浑浊世界的包容?!拿这些自以为是的文化来考原生态,在性质上就等同于拿一段激情的伦巴来考评委席上的德德玛老师。余学者就更不需要长篇大论了,唯一需要点评的是李双江老师临场作的那首……诗歌。

  对于原生态参赛,我本来认为在如今充斥着矫揉造作的所谓艺术舞台上,呱唧砸下一块天然去雕饰的玉石来,掷地有声把那一堆小姑娘小小子大胡子小眼镜震得倒退三步,是件很让人舒坦的事情。可细细想来,比赛完了以后呢?选出优胜,签约唱片公司?开演唱会?似乎都不着调,那既然没有结果,本着民族大团结和百花齐放的原则,比个什么劲?当个表演环节大放异彩,展现民族魅力释放原生态巨大感染力,有何不可呢?不然好端端的让原生态遭遇尴尬的刁难,接受狭隘的评判,最后还沾染上些名利的灰尘,多不好。

  放过他们吧,就让原生态原生着吧,休要亵渎了自然。

  文/圈圈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