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原生态:不能快速走向模式化

——余秋雨点评青歌赛(十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2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在今晚原生态30进20的比赛中,余秋雨在点评时提到对于原生态发展的观点,认为原生态文化不能快速地走向模式化,要努力保持创新状态。

  在比赛中有一道关于杨柳青年画的题目,余秋雨由它联想到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问题:这些年画原本也是属于原生态的美术作品,由于很快地进入模式化的程序,结果马上就缺少了生命力。这样虽然也有人喜欢,但总得说来,它已经失却了原生态文化本来应该有的生机勃勃的状态。他补充说:“现在新出现的好多农民画,那种大胆的线条、强烈的对比、那种鲜活的感觉,对我们原生态的文化产生一种启发:就是我们不要快速地进入模式化。”

  余秋雨表示:迅速模式化之后带来的不仅是生命力的消失,而且也比不过同时期的其他许多更为成熟的艺术,历史上很多被我们称作原生态的文化的可喜和可悲之处都在这里。当太多的理论规范出现之后,涌现出大量的理论家和著作,看似规范全部定好了,好象成熟了,生命力也随之没有了。所以不要刻意地去定义它,而是要努力保持创造形态、保持艺术和大地的关系、保持它在空间里面自由驰骋的生命力。

  针对目前原生态文化缺少可比性,余秋雨希望我们的原生态文化不要成为一种水印木刻,而是要像现在的农民画一样,成为充满生气的生命意象。他说:“所以我们在歌颂原生态和扶植的同时,要及时地提醒他们警惕这种模式化的可能。”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