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土瓢琴”伴随苗家歌手阿幼朵《跳舞到天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3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龚大桐 北京报道)在25日亮相的14组原生态选手中,苗家歌手阿幼朵是一颗闪亮的星。清脆的歌声加上苗族绚丽的服装使她赢得了本场最高的人气。赛后,阿幼朵自己介绍,今晚的服饰和头饰,在以前只能是苗族当地族长女儿才能够穿戴,所有装饰、头饰都是由银制成,总共有十几斤重。今天演唱的《跳舞到天亮》,是一首苗家的飞歌,是苗家青年男女们收工之后唱的一首情歌。

 

其实在这之前,阿幼朵已经是颇有名气的歌手,还曾经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当歌声响过之后,长达5分钟的掌声有力的证明,阿幼朵征服了全场,也征服了世界。谈到当时的情景,阿幼朵仍然难掩兴奋:“我们苗家的歌声能够赢得这样的赞誉,苗家的文化得以发扬,我非常高兴。”在我们访问她时,阿幼朵也没有忘记宣传苗家文化,特意介绍了在演唱时伴奏的乐器——“土瓢琴”,据介绍,“土瓢琴”是黔东南地区独有的一种乐器,阿幼朵他们找遍了整个黔东南才找到4把,而且已经很旧了。

 

阿幼朵很小就喜欢歌唱,错过考音乐学院的机会并没有使她放弃对音乐的追求。“我并不刻意去演唱,音乐融入了我的生活,没有歌声我会崩溃的。我和其它几支来自贵州的队伍,参加本次青歌大赛也是为了弘扬本地的民族文化。”说到本次大赛设立原生态唱法比赛,与阿幼朵还有不小的渊源。2002年阿幼朵参加第十届青歌大赛通俗唱法比赛,得分不高。赛后产生了很大争论,阿幼朵的唱法无法归入当时的任何一种演唱方式中。因此本次大赛首次设立了原生态唱法比赛,我们才能欣赏到如此令人震撼的声音,欣赏到如此绚丽的民族风情,为此还真要谢谢阿幼朵。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