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苗家人带着“牛头”唱青歌 董卿赛场敲响背篓鼓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20 来源:CCTV.com

  7月25日央视九号演播室内突然传来咚咚的鼓声,明快的节奏仿佛远山的呼唤,让在场的观众心潮澎湃。寻声看去,竟是大赛主持人董卿敲响了苗族歌手的背篓鼓。参加本场比赛的三组苗族歌手,以他们高亢的歌声、华美的服饰和古老的乐器赢得了满堂喝彩。其中,尤以来自古城凤凰的龙仙娥那特色的牛角琴和背篓鼓为甚。


  “背篓鼓”是一种立放在背篓上的扁鼓,它是湘西地区苗家人在山路上行走时敲击的乐器。鼓架和鼓捶由村木做成,鼓面绘有牛头图案。敲击者要将竹篓背起,双手扬起向后击打。据介绍,这项技艺在湘西当地已经失传,它的演奏者肖启贵几经周折最后从一位八十余岁的民间老艺人手中学会的。“牛头琴”是以牛角作为琴箱的五线弹拨乐器。这个乐器是由它的演奏者任求林根据已经失传的乐器图样复制出来的。

  之所以每种乐器都有“牛头”,任求林告诉记者,“牛头”在苗家人心中代表团员、幸福,我们带着“牛头”来参加这次青歌大赛,也是希望能把我们苗族的美好祝愿通过电视传遍大江南北。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