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依吉斯: 希望能记住裕固族的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2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25日,原生态3020的比赛中,1号出场的盛装裕固族姑娘为我们带来了一首纯粹的裕固族情歌:三个人坐在舞台中央,左边的男子吹起长笛,中间的女孩斟满酒杯,和右边的男子对唱一段之后,互赠信物佩刀、银镯,以表深情。一曲歌罢,这个穿着由母亲手缝制的全套民族服装的女孩子,站在舞台上认真地说:“希望大家记住中国有个叫裕固族的民族。”这就是裕固族姑娘、总参长城艺术团独唱演员阿依吉斯。

 

希望能记住我们的歌

 

提起在团体赛中她用裕固语演唱的那首动听的《哭嫁歌》,记者很自然地哼出它的主旋律,她顿时非常开心,高兴地说:“你还记得住!太好了,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这次来(参赛)我真的没想过一定要拿奖,但确实非常希望能让大家记住这首歌曲,记住我们裕固族有这样好听的歌曲,这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传唱下来的。”那是一首在女儿出嫁时全家人为她送行时的裕固民歌,当时的舞台上亲人们身着民族服装环绕身旁,手里捧着狐皮帽子等等,具有鲜明的仪式感和生活气息。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的阿依吉斯,为什么要来参加“原生态”组的比赛而不是民族组的呢?阿依吉斯笑着说:“因为我的声音本来就是偏原生态的,以前参加的一连串比赛都是民族唱法,但评委说我声音太直白了,有点野气,去唱通俗呢又有人说你该归到民族组去,现在总算有一个合适的位置了。”她补充说:“再说,有了一定的理论指导再来参加原生态唱法也可以用更好地气息和自然唱腔,来体现歌曲的原始的味道,不是一提到原生态就一定要是民间艺人。”

 

月亮宝石,美丽使者

 

    阿依吉斯,在裕固语中的意思是“月亮宝石”,大学毕业后,阿依吉斯进入总参任独唱演员,经常下部队演出,用歌声为那些驻守在艰苦环境的战士们带去一份安慰。

 

    裕固族的文化、历史向来通过语言口口相传,裕固族的人个个开口能唱,对艺术有一种天生的直觉和理解力。“我们民族的任何一个人唱起歌来音准都没有问题……我非常希望能为保护、传播我们裕固族的歌曲、音乐文化做一点事情。”她缓缓地说,很动情,能够感受到她歌声背后的真切情怀。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民族诸多的优秀歌曲,是阿依吉斯一直以来的心愿。在今后漫长的艺术生涯中,相信她一定能作一个传播本民族音乐的“美丽使者”,将裕固族的优秀歌曲传唱四方。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