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德”何谈“艺”?!青歌赛对抄袭说“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6日 00:15 来源:CCTV.com

  7月25日原生态第二场比赛中,监审组德高望重的阎肃老师转述了观众质疑选手抄袭的来电,并即兴创作了一首以八荣八耻第六条为结尾的诗,表明了大赛对抄袭的态度——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对抄袭大赛的回答就一个字——不。

  对于可能的涉嫌抄袭事件组委会正在调查,具体结果有待时日,然而对于演艺圈的抄袭事件,记者有话不吐不快,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花儿”抄袭事件中,很多“花儿”的歌迷在网络上说出诸如“歌唱的好就行了,自己唱不好就说别人抄袭”之类的话,表明了一种对“德”和“艺”关系的极其混乱的认识。

  事实上,没有道德的艺术根本就算不上是艺术,“德艺双馨”就是最简明的注解。一个好的艺术家给人带来情感的共鸣和陶冶,这不同于其他领域。希特勒在二战时残酷迫害犹太人,集中营罪行令人发指,但从军事技术角度讲,不能否认他是个出色的军事家;卢梭一生荒淫失常,靠很多贵妇人情人资助为生,将自己亲儿子生下来就送进保育院,但仍不可否认他是发人深思的哲学家;包括一些“很会赚钱”的商人,其人品也相当恶劣,但这也并不能否认其在经商方面的特长。

  但是,对于艺术家来说这种情况却全然不同。宋代书法家米芾,其书法水平相当精绝,仿造前人的书画蒙混了世人,但因为人品差了一些,在宋代书法四大家的排名中也只在“纯书法技艺”不如他的蔡襄和黄庭坚之后,是不是千年的中国人都不懂这一点?决不是!因为书法作为精神产品的特性决定了它是用技术手段(书法)表现出来的能感动人的作品,不像菜肴,好吃就行,不像钱币,能花就行,不用管菜是谁做的,钱是谁铸的,艺术作品带给人感动让人珍惜的东西除了技艺方面的精湛,最核心的是融入作品中的或深刻或敏感的对世界的感知和人生的体验,不管是什么类型,都是对人性深沉和高尚的体验,这才是艺术之为艺术的本质。

  前苏联著名导演塔可夫斯基在回顾一生的《雕刻时光》一书中屡屡提到,生命本身永远处在技术之前,没有对生命的感知,技术什么都不是,其实不光电影,艺术本身也是如此,本就是来诉说生命的艺术,怎么能够舍本逐末的以技术手段评判?!这或许能解释有评论者称“人品高者,虽画品稍劣,而亦能价重连城;人品劣者,虽画品极高,而亦不齿于赏鉴家之口”,这也更能刀斩七寸地质问“花儿”的歌迷——因为“好听”而欣赏一个道德不良的人是否意味着欣赏者本身的道德缺失或者逻辑混乱?

  抄袭的罪,看似简单,却常引起混淆,记者想说:没有道德,就没有艺术,龌龊丑陋的艺术家是不会被人欣赏的,在让我们感动的艺术面前,这些人根本没有资格出现。(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