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沛东:吸取新元素是为了丰富自己而不是丰富别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3:5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特记者杨吾男 北京报道):7月25日晚,青歌大赛原生态30进20的第二轮比赛结束了,我们在欣赏多民族文化大餐的同时,也在比赛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评委的打分差异很大,可以相差10分之多;人多势众的组合,如侗族的蝉之歌组合占有明显优势,独唱歌手往往分数平平;有一些原生态歌曲融入了新的元素,是否属于原生态范畴。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徐沛东评委。

  徐沛东认为,原生态的打分问题很复杂,因为它不是一种经过规范教育的艺术,也就不可能有很规范的打分。“我们的评委既有歌唱家又有作曲家,他们打分的角度不同,对原生态的理解也有差异,他们也正在摸索,希望观众能够理解。”对于今晚侗族的蝉之歌组合的表现,徐沛东非常认可。“侗族大歌的表现形式很完整,和声十分和谐。他们特殊的语言、嗓音、音调是最大的特色。这样的音乐形式人少了就没有效果。”今晚表现同样出色的还有朵蝶朵阿演唱组,徐沛东认为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原生态中加入了新的元素,在不断地创新和发展中,使自己的音乐更加立体、丰富。他说:“我们是要挖掘这些古老的文化,但不能把它像神一样供奉起来,我们要走近它,吸收它,来创作和我们时代相符的新的音乐,这样原生态音乐才会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原生态音乐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生活环境、语言习惯的变迁,它由远古的呼叫声演变成动听的旋律,发展原生态音乐不仅要保护,更重要的是创新。

  对于原生态的发展,徐沛东也有自己的担心,他说:“原生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能丢掉本民族的文化特征,能变的是自己,不能变的也是自己,万万不能丢掉自己的东西去迎合大众,吸取新元素是为了丰富自己而不是丰富别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