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吕远:“原生态”有待进一步界定,目前不具可比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22:4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2002年第十一届青歌大赛民族唱法比赛现场,来自云南花腰彝族的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儿用一曲高亢的彝族山歌,打破了我国民歌长久以来的沉闷,吸引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本次青歌赛开创国内先河,特别增设了原生态演唱形式,为我国的民族音乐提供了展示的舞台。然而这也引发了声乐界学者的深入思考。对此,记者采访了著名作曲家吕远先生。

何谓原生态

 

“原生态”这个词汇原先使用在自然界和环保领域,如今作为一个新的名词被移植到“唱法”领域,叫做“原生态唱法”,对大家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新创造术语,在学术界和音乐界还没有达成共识。吕远教授表示:就目前来说,它的内涵和外延的界定还不很清楚,作为一个学术问题还有待商榷。他说:“我个人认为,‘原生态’是指原始生存状态,这状态本身只存在于生活之中。严格说来,这种自在形态的现象,它不应该像美声唱法那样被看作是一种有规范的声乐方法类别。比如‘号子’,在劳动生活中有船夫号子、建筑号子等等,它的原型是生活本身,把它拿出来改编在舞台上用专业演员或半专业演员表演出来,怎么能称作‘原生态’呢?这和清晰的他娱性艺术行为有什么分别?”

 

吕远先生在谈话中指出,目前有些学者片面的将“原生态”与“原汁原味的民间音乐”等同看待,按照这种观点推演,搞民族民间音乐调演可能更加合适。因为“原汁原味”是一种要求,不是本体。

 

如何界定“原生态”声乐比赛的评判标准?

 

由于本届是第一次举办“原生态”声乐比赛,对于这种新生的事物,究竟什么才是大家公允的评判标准,这对评委来讲是个严峻的考验。曾经当过团体赛原生态评委的樊祖荫教授认为:任何的艺术形式都有它的两面性,一个是可比性,一个是不可比性。作为评委评判一个作品的好坏主要还是看:选手音是否唱得准,是否有乐感,节奏感是否鲜明。就是说在音乐素质上要有很好的水平。这些都是一样的。如果音唱得不准,肯定要扣分。当然原生态歌手根据歌曲的不同有他自己特定的音力要求,我们尊重他。

 

而作曲家吕远则从理论研究的角度出发表示:“在‘原生态’内涵和外延没有探讨清楚以前,打分的随意性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对第一次听到的乐种完全不懂,甚至连它的语言和生活内容都没弄明白,打出来的分能科学吗?何况还是一些完全不同的乐种、不同民族的不同“声种”,如何能判定孰优孰劣?根据表演者谁音准好、谁节奏差等等二度创作的标准?这对“原生态”来说很不科学。”

 

 

参赛选手的歌曲是否真是“原生态”?

 

本次参赛选手的作品都非常具有少数民族的音乐特点:比如藏族、羌族的多声部歌曲;彝族的山歌;蒙古族用呼麦、长调演唱的民歌等等。在听过了现场15位选手的比赛后,吕远先生认为目前国内有的学者、选手在方法论上出现了误解。他说:“‘原生态’是指没有经过人类和专业人员加工处理、提炼升华的原始状态的东西。不应该是指那些经过人们(特别是专业人员)长期加工的自为性艺术;是经过二度创作的艺术品或半艺术品。它们从发声到表演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如果非说这是‘原生态’的话,可能得算人造‘原生态’。”

 

对此,吕远先生进一步举例说明。他说:“比如‘呼麦’这是要经过长时间的磨练才能学会,那是很难掌握的高级声乐技巧。蒙古族长调的演唱技巧也是经过若干代歌手们创造、提炼的声乐精华。对于这样一些我们必需继承的民族声乐的遗产和瑰宝,现在有些选手居然把它们当成‘原生态唱法’的作品,这显然不太合理。再比如东北的二人转,内蒙的二人抬,河南的二夹弦,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各种梆子和各种剧种,这应该都是人类文化的结晶、声乐的遗产,它们都是师傅传授下来的专业技法,不是拿起来就会的。严格说来,这也是不能被纳入‘原生态唱法’的。而现在很多选手却把它们拿来参加比赛,这完全违背了大赛的宗旨,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活体”传承,我们应该做什么? 

      面对我国日益严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对于“原生态”歌曲的传承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吕远先生认为:目前社会需要做的首先是要考虑如何把经典的艺术形象原样保存下来;其次是要融合许多不同的表现手段,产生出新的形象。这两点不能偏废任何一方。1956年我国曾经做过类似的工作,可惜因为文革很多乐种都消失了。现在中央电视台又重新开始做了,这是很振奋人心的。他说:“这次民族民间的音乐比赛,打不打分都是胜利。因为我们把传统的、经典的东西拿出来展示在群众面前,这就是成绩。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