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至少是在真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8:25 来源:CCTV.com

  很遗憾通俗组比赛的最后一场,家里电视没信号。我是个不能没有音乐的人,没有青歌,身边也没有唠叨的父母,我还可以自在地听我钟爱的摇滚乐。

  听着崔健,想着正在如火如荼的但我却看不到的青歌,我本能地想起了崔健这几年不惜余力地推行的真唱运动。

  告别了八、九十年代的黄金岁月,大陆流行音乐一路堕落。首先,音乐创作力量孱弱,只是紧跟港台潮流和盲目的市场需求屁颠屁颠儿地跑,没有鲜明的个性没有属于自己的理直气壮的主张。歌手的素质普遍江河日下,大不如前,假唱之风泛滥成灾。许多原本有实力的歌手长期不敢开口真唱,因为一真唱就走调儿。纵情歌唱的群体在萎缩,大陆流行音乐在堕落。作为一个真心喜欢流行音乐的年轻人,看到大陆音乐如此破烂不堪的惨状,我心里的痛楚可想而知。

  一个歌手都懒得去唱了能说明什么?很直白地说,我的嗓子很差,可是每当我唱我喜欢的摇滚时,身体里的荷尔蒙总是随着我声嘶力竭的嚎叫声无限制地上升直至升华。所以我觉得,唱自己喜欢的歌是一件让人乐此不疲的体力活。那么只能用一个理由解释假唱,他们不爱音乐,他们的音乐不是纯粹的。 演而优则唱成了一股潮流,各类选秀节目犹如雨后春笋此起彼伏多且糜烂。音乐,对于许多人把他当作荣华富贵的跳板而非真正投入其中的喜好或者理想。音乐,成了商业时代的牺牲品。

  不过青歌让我看到了些许希望,至少他们都在现场真唱!歌手的演唱实力有目共睹,估计最初被淘汰的歌手要是去参加选秀类的比赛的话,都可以轻松拿到前3甲,只要她足够漂亮。

  青歌的艺术性而非商业性给了许多用心体会音乐的人施展自己的机会。青歌的多样性使更多的人去关注美声、原生态这些非流行的音乐。尤其是原生态,我觉得是为未来中国音乐的多样性奠定了基础。

  只是,这一切之后呢?青歌的歌手有多少人在利欲熏天的环境中还能保持对音乐的激情?!有多少人还能保持用心作音乐?想想真不乐观。多希望这些现在还纯洁的歌手们能给我一个希望。至少你们可以不用担心真唱会跑调;至少只要你们想,你们就可以不用假唱!

  文/巴乔87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