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生态——原来你是如此美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6:20 来源:

    今晚,令人振奋的原生态决赛将继续进行。原生态是这次大赛的亮点,同时也点亮了观众们的眼睛,那原汁原味的毫无矫饰的声音使我们的听觉接受了一次洗礼。网友们对“原生态”真是爱到了极点!   

    正如网友一缕晨风对原生态比赛的总结:“ 唱起来永远都不会累 ——李双江如是说;选手们玲琅满目的服饰,丰富多彩的音乐,让我感觉像过节—— 徐沛东如是说;我们也在欣赏——余秋雨如是说;打动自己、打动观众、打动我是非常重要的——评委曲比阿乌说;好听、好看、好玩——观众如是说。”

    我们对于原生态的忽视使得我们从不知道原生态唱法原来是如此好听,它就像是块被埋没的璞玉。

    [网友:糯米猪]原生态唱法无疑是本届央视青歌赛最大的亮点和热点。电视机前的观众惊喜地发现,在我们知道的蒙古族长调、侗族大歌、陕北山歌这些原生态音乐之外,还有更多不知道的璞玉,藏在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藏在能触摸到天空的高山村寨,静静等待我们去发掘、保护、传承和推广,比如四川黑水县阿尔麦藏族多声部、松潘县羌族多声部,以及贵州的苗族水歌、裕固族的婚嫁歌、云南民歌海菜腔……正是一代代原生态歌者们对本民族文化的执著坚守,才让更多的人能有幸听到这些天籁之音。

    网友们对于原生态的喜爱与其说是“新奇”,不如说是“惊艳”。

原来你是如此美丽 让我如何不爱你

    [网友:passerby]今天真的是大开眼界,我觉得不止我们观众们觉得惊讶,就算评委,也学到很多东西啊。李双江老师的诗道出了他自己的心声,相信也道出了所有评委的声音。我来到这个世界的18年间,虽然经常听说祖国民族文化遗产深厚,但是,直到今天,我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我们的各民族文化的瑰丽,我深深地被歌手们银铃般的声音所打动。原生态唱法的所有歌手们,都是好样的!

    [网友:润无声] 最能引起共鸣的是,李双江那热情洋溢的赞誉。他在回答观众问题时,用一首充满惊喜、兴奋与震撼的诗歌来表达他对原生态歌唱的赞赏与追崇。他说,为什么如此美妙绝伦的发声方式却被音乐教学工作者排斥在外,主要是时代在变迁,在信息通畅、交通发达的今天,音乐家们采风活动减少了,好多优秀的民族音乐素材没有被挖掘出来。我换了个角度来理解李双江的感言,恰恰是音乐家们的疏忽与懈怠,才成就人们今天对于原生态音乐的渴望与期待。 

原来你是如此美丽 让我如何不后悔

    [网友:卡拉弗]今晚看了原生态唱法的比赛,我很惋惜,惋惜我没有看原生态唱法的团体赛!遗憾啊,错过了享受的机会,错过了学习的机会.

    [网友:海贼王-路飞]我们的原生态歌手给于我们一种更加真实、自然、原汁原味的感觉。所以,即使我听不懂,我也很支持他们。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是我们实实在在的农民兄弟姐妹。他们有勇气站在青歌的舞台,实在值得我们尊敬。起初,我还觉得看他们答题出丑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后来,仔细一想就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他们很勇敢,其实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不知道的事情。在你看来是常识的问题,千万不要认为就是其他人都该知道的。这种想法是很愚蠢、幼稚和狭隘的。因为,别人一定知道你不知道的。因此,在这里我要向所有参加原生态的歌手真诚的道歉!祝福你们都有好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

原来你如此美丽 让我如何不赞你 

    [网友:一缕晨风]24晚原生态原汁原味的“土”歌“土”曲让人听得入神。身着大紫红鲜族裙的选手卞英花 一曲《阿里郎》既好听又好看;来自湖北的农民兄弟组合《三姐会梳头》 歌声响直穿云霄。脖子上带着银条排列成的项圈诺恩吉娅组合五个女孩,和声共振让人心儿随着歌声飞翔。羌族多声部《酒歌取胜》洋溢着豪气;洛桑的《牛羊如珍珠》、金珠卓玛《一家人》把人们带进美丽的联想故事中。蒙古的选手头戴如清真寺的帽子看起来很别致。系着陕北汉子标志性的白头巾的高保利等看那着装,听那声腔声调不由人想起阿宝。一幕幕声情并茂的场景让人耳目一新一亮。尤其是选手们答题时的神态也很可爱,或纯真,或羞涩,或如小学生样的不好意思。还有大声的用心的认真的模唱,无不真实有趣,鲜活自然。不知道算不算秋雨先生所言的“灵气。”

    [网友:乐学]原生态很好!它体现了祖国各地的民族文化.风土人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部分,祝这次大赛成功!!! 

原来你是如此美丽 让我如何不疼你

    [网友:烽火六月]原生态的歌手演唱我很喜欢看,对于他们的综合素质我有个建议,应该单独出题,考各民族自己的东西,这样一来让山里的放养娃能答题,二来让电视机旁的观众通过此节目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民俗,一举两得多好。让山里娃回答西洋乐器的名称、歌剧内容、世界历史、世界地理太难为他们了,毕竟他们中的很多人连电视都难以看到,更别说电影了。贫困地区的教育本身让他们不了解世界,缺乏知识,这不能怪他们。

    原来你是如此美丽,格律分明的歌声让你美妙动人,绚丽的服饰让你唱得潇洒。你与众不同,我们为你贺彩!在这喧嚣的世界中,是你让世界又多了一种来自大自然的纯净的声音。

    让我们继续享受这天籁之音吧,在这里,胜负已不再重要,让我们抛开一切束缚去感受人类最原始的、最纯粹的快乐! 

 

 

 

责编:赵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