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籁之音艳惊四座 评委笑称“学生身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1:23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 王佳 北京报道)724日,青歌赛原生态唱法比赛,在众人的期盼中拉开大幕。短短3个小时的比赛,我们却领略到来自8个不同民族,15首不同风情的乡土音乐。当晚的比赛,俨然成了一个展示各族地域文化、民族风情的大舞台。

 

                多声部民族音乐,源于民族生活

 

阿尔麦藏族多声部三位纯朴的少女一开口就技惊四座,一曲《拉音哈尼萨》,三个声部唱出了令人震惊的复调音乐,它不是我们常见的那种组合的和声,而是三个不同调高的旋律相互追逐、相互交错,错落有致的旋律衬出颇有质感的复调。

 

羌族多声部组合唱歌先喝酒的习俗,惹得众人关注。原来他们唱的就是羌族特有的酒歌,带上自酿的青稞酒,喝上半斤,在半醉半醒之间,激情的声音便喷薄而出,充满了牧野山林的味道。据介绍,多声部音乐是羌族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自小就是听着不同声部的山歌长大的,从来就没有自己单独唱歌的时候。这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也会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当晚的比赛,几组来自内蒙古的选手因“一个喉咙,两三个声部”的“呼麦”抢尽了风头。呼麦,是根据古代蒙古族牧民在放牧时模仿动物的叫声逐步演化而来的,它技巧独特,发出的声音极具穿透力,乍一听一个低声部持续保持低音的走向,高声部在进行旋律的变化。但是仔细辨听,就会发现在这两个明显声部之外,还有一个高高在上飘着的旋律层,这个旋律层才是真正的歌曲旋律。

 

今天的比赛,多声部的原生态音乐成为本场最大的亮点,源于他们日常生活的这种音乐形式带给我们更多的期待。

 

           评委笑言“学生身份”,多民族评委团彰显原生态本质

 

原生态,对于观众和网友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就连众评委亦不约而同地表示:虽然坐在评委席但却是“学生身份”。同时,第二现场的评委樊祖荫和监审组的李双江都惊叹于民间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樊祖荫是研究多声部音乐创作的著名学者,尤其感慨原生态音乐所蕴涵的文化载体性、技巧性和血液性。他强调:“这是一个展示,不是一场比赛。”

 

李双江更是激动不已,一句:“原生态歌手,我热爱你们!”拨动了众人的心弦。他讲到,我们就是应该向你们学习,研究真正的中国的民族音乐,进而创作出真正的中国音乐。

 

本场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综合素质考核题目的难度有所降低,更符合原生态选手的实际能力,而且模唱的音乐几乎都选自民族民间曲调,和他们的生活很贴合。这些变化让我们感受到大赛对原生态选手的关切,以及众位评委坦诚的学生心态。

 

今天在评委席上,我们见到了两位德高望重的少数民族老艺术家——德德玛和才旦卓玛,以及虽然年轻但也是非常出色的少数民族评委曲比阿乌,这三位女评委更是增加了本场原生态比赛的民族气息。

原生态音乐代表的不仅仅是各民族的音乐生活,其中所蕴含的更多的是一个民族或地域的文化特质。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