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男一女的蒙族呼麦乐队,安达组合的心声《安达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5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云鹏 北京报道):安达在蒙语中的意思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安达组合的十个年轻人来自内蒙古的各个地方,有些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是同学了。他们大都在00年进入内蒙古歌舞剧院成为了演奏员,几年来的配合使他们情同手足,也正如他们选唱的蒙族民歌《安达情》。

  团中唯一的一个女孩是赛汗尼雅,在九个魁梧健硕的蒙族汗子中间瘦小的她显得格外抢眼。在乐队中她不仅要演唱,同时还演奏一个托布舒尔(弹拨乐器,主要表现节奏性的伴音)。赛汗尼雅的胸前还挂着一个由铜片和铁片做成的口弦琴,在演唱中用来模仿自然声,她介绍说是蒙族少年们带在身上的一个小玩意儿。此外,他们的综合素质题也是由赛汗尼雅来回答的,谈到原因,几个小伙子腼腆地笑着说,“她的汉语说得最好啦。”如此多的重任,赛汗尼雅说很开心,蒙族中学呼麦的女孩非常少,她才刚刚学了一年,唱得还不是很纯熟。“大家自然而然地组建了乐队,没有什么特别的设置,和这几个好兄弟一起唱歌很默契。”

  比赛前,他们九个男孩把各种乐器都搬到了角落里安安静静的抽烟厅,然后关上门在里面很投入地排演歌曲。而赛汗尼雅在演播大厅里专注地看着电视直播,不时地随着比赛的过程跟着选手一起视听模唱。

  组合中的青格尔告诉记者,他们几个人一起对《安达情》这首歌进行了小小的改动,主要是为了适应组合演唱的形式。十个成员都是器乐演奏员,对于唱歌他们是业余的。然而现场演唱时,他们十个人的声音与手中的乐器的精妙配合依然令人折服,现场的评委为他们打出了96.06的高分,是整场比赛中的第二名。赛汗尼雅现场抽到的综合素质题是一幅齐白石的虾图,由于父亲就是搞美术的,她顺利地答上了这道题,加上视听模唱的出色表现一共拿到了0.85分。

  顺利出线已经是毫无疑问了,组合中的低音鼓手巴特尔说,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可以通过他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蒙古的民族音乐,“有很多的东西都快要失传了,我们走出来是为了让大家发现这种美,然后一起保护和发扬它。”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