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冼平:我更注重歌手的情感表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4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既然原生态民歌重在展示、那么评委在打分方面的依据是什么呢?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民歌中国》的导演王冼平。王冼平导演认为:打分时不仅注重歌手的舞台演唱,歌手本身对本民族文化传承的感觉和理念也很重要。

  有人认为:原生态民歌不能按学院派整体衡量等问题,王冼平说:“作为评委来讲,我觉得给原生态民歌打分,带有很重的感情色彩,这个感情色彩是对各民族,而不是对某一个民族、某一首歌曲的。比如有人说今天给蒙古族打分非常的高,我说这是有道理的。” 王冼平导演认为:原生态民歌是个根文化的东西,如果没有根,就没有文化的存在。一旦没有人去传承,文化根基也就不复存在。她举例说:“今晚我看到全场最小的一个选手,一个中学生,能够把内蒙古最古老的民歌唱出来,虽然一个人在舞台上、没有一个很热闹的场面,但他那种传承的感觉和理念和表现,让我非常地感动,所以我给了他一个全场的最高分,当然也被去掉了,很遗憾,但我心里面非常高兴和满足。”

  提起今晚蒙古族的另一个诺恩吉雅组合,她告诉我:“布里雅特”是蒙古族的一个部落,过去他们以游牧、狩猎为生,而他们本族的歌曲,已鲜为人知。而这个组合的的成员全都是在城市长大的蒙古族孩子们,他们能够去整理、传唱“布里雅特”部落的如此鲜活的民歌,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王冼平导演说:“对于原生态民歌这件事情,我认为,不仅应注重在舞台上演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传承。他们的意义在于传承。”说这话时的表情淡定,眼神执着;声音轻柔,却掷地有声。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