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阿尔麦藏族多声部,世外桃源飘来的纯美歌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49 来源: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龚大桐 北京报道)本次青年歌手大奖赛首次设立“原生态”唱法比赛便受到万众瞩目。24日,15组原生态选手在人们的期盼中闪亮登场。特班初、龙妹可、若芝初三位姑娘第一个出场给我们带来了原汁原味的阿尔麦藏族多声部演唱。曲调虽然陌生,但仍然震撼了观众的心灵。

<b>大山深处的世外桃源</b>

三位姑娘都是来自四川阿坝地区,她们住的村寨在由岷江、黑水河、热雾河围成的一座“半岛”之上,那里有雪山,森林。世世代代生活在那的人们自称阿尔麦,只有约300人,据了解不属于现在所知的任何一个藏族分支,甚至连语言也与藏族完全不同。他们绝少与外界交往,直到20年前才为世人所知。本次参赛是三位姑娘第一次走出大山,而之前他们到过最远的地方只是黑水县县城。在后台记者了解到,三位选手所穿的服装是她们自己用麻布织成的,身上佩戴的银饰、腰刀上面有精美的花纹这也都是手工制成的。演出时姑娘们手中的纺线工具也来自当地。处处透出纯朴,甚至到北京之前他们对比赛还没有基本的概念。最高兴的是认为能把世代流传下来的歌唱给全国人民听。

<b>唱法独特源自世代传承</b>

赛后,三位姑娘用两个月突击训练出的普通话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多声部演唱方式是祖祖辈辈一直传承下来的。在家乡人人都会唱,而且只唱多声部,每个声部由固定的人来演唱。日常劳动中抑或是婚、丧、嫁、娶等活动中要唱的曲目都有严格规定,这也是世代相传下来的习惯。三位姑娘介绍,她们演唱的《拉音哈尼萨》是一首情歌,是在织布时才唱,而且只有女子才能演唱。在她们演唱时,有一个互相亲吻的动作,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说法。亲吻是她们问候亲友的一种方式,但夫妻、恋人之间决不可以。

震撼人心的歌声以及她们努力训练普通话的精神终于打动了评委,阿尔麦藏族多声部组合获得了全场第五的成绩。相信观众也牢牢地记住了她们。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