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我们以欣赏为主,比赛以展示为主  

——余秋雨点评青歌个人赛(十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4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24日,青歌个人赛原生态唱法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不同民族的歌手身着本民族服饰,带来不同语言的歌声,不少选手带来伴奏乐队,闪亮登场。面对不同民族选手在综合知识环节的表现让评委余秋雨表示满意。

 

照顾各民族之间关系,不过多强调书面文化

 

与以往美声、组合、通俗类的比赛不同,原生态唱法的许多歌手来自少数民族,其中不乏边远地区的民间艺人。那么,对于题目的设置方面是否也会做相应的调整呢?余秋雨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的综合知识题目,考虑到选手们的背景,题目设置上注意选择了一些偏简单的题目,简单到了几乎全国人民都知道的答案,但是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来的人来说仍有一些难度。他说:“第一,题目照顾了各个民族之间的关系,没有特别强调汉族文化。第二,没有太多地强调书面文化,题目中中牵扯到一个《茶经》,这基本上都是常识,他们回答得都还不错。”我们发现,模唱环节上也由以前的播放一遍旋律改成俩两遍,这无疑也是为了贴近民间选手的水平。

 

我们以欣赏为主,比赛以展示为主

 

    对于今晚选手的表演,余秋雨感觉蛮好的,但总体上感觉没有上次西部民歌大赛那样好听、那样让人兴奋。记者问起如何通过打分评判、大众如何欣赏原生态民歌的问题,他解释说:原生态民歌的发音系统、构成体系是另一种文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以欣赏为主,比赛以展示为主,严格意义上讲给原生态歌手打分是有难度的,所以以展示和欣赏为主,实在是给我们感到没有美的享受的,我们可能会扬弃一下。这其中最好的部分,大家是一定能够听出来的,因为人性共同的听觉敏感,我们一定都会有。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