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羌族多声部组合:真枪实弹上青歌舞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00:2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张草 北京报道)羌族多声部组合是青歌赛24晚的一匹黑马。他们在团体赛中排列第十一,当晚30进20第一场比赛中,他们则以96.21的高分飞跃至第三名。“两个人交替着唱低声部和高声部,这种形式在目前世界上是唯一的。这曲子无法一个人唱,必须两个人配合才能唱的完整。”该组合领队汪静泉老师自豪地告诉记者。

  兄弟俩仁清和格洛来自四川省松潘县小姓乡大而边寨。该寨坐落于一个三面环江,一面环山的半岛上。岷江上游、黑水河和热雾河从这里流过。他们的祖辈靠打猎为生。演唱今晚的《酒歌·取胜》时,他们一人腰上挂了一把长刀,一把弓和一管长炮。这些都是他们祖辈打猎时用过的。长炮用木头制成,酷似枪,只要放上火药还能有杀伤力。视唱练耳环节,赵易山评委打趣到:“你那枪里有子弹吗?”仁清幽默地说:“没有子弹,有火药。”他们胸前还挂了一个小瓶子,精致可爱。据说里面装了盐、酱等生活必须品,打猎的时候,如果夜晚被困在山上回不去,他们就要靠这些生火过夜。只是这个小瓶子现在变成了纯粹的装饰品,因为羌族已经不靠打猎为生,而是以放牧为主。

  羌族人唱歌前都要喝酒,不喝到微醉是绝对不会开口唱的,尤其是唱《酒歌》。这次上台更不能例外。他们千里迢迢从村里带来了酒坛子和青稞面,并搬到了青歌舞台上。酒坛子看上去很破旧,似乎已经用过多年。赛前,他们用竹管吸了几口酒,等到有晕晕的感觉后才开始唱。他们认为不喝酒就不自在,不能唱出感觉。唱到一半,他们用手指沾上青稞面抹在酒坛边沿上,这是在祭拜他们民族的神。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