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青歌赛的空间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7:22 来源:CCTV.com

知识空间

通俗唱法的决赛,已然落幕。

在知识比赛环节中,师鹏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让观众和评委惊讶的是,他居然答对了一个很难的考题:《莎美乐》是王尔德的唯美主义代表作,最有名的一句话是,“为艺术而艺术。”

此次比赛,知识虽然所占的分值是1分。但在高手对决中影响却很大,甚至很可能决定最终的名次!无疑,最终得了第一的师鹏不仅在歌艺上展现了自己,也把知识的成绩表现给了全国的电视观众。

我很赞赏这种展示的空间,艺术水平高,不仅是技巧高,理论知识也应该强,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只会唱歌的人被称为艺术家。也许这真的有点唯美,但我更愿意相信青歌赛本来就是一个唯美的比赛。

 

原创空间

现在的歌赛颇多,超女、梦想中国……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些比赛的选手极少会有原创作品,也许因为这些选手的大众性更强,创作方面就会弱一些。这次的青歌赛中原创歌曲会加上0.3分,原创的歌曲真的多起来。

原创无疑是最能看出音乐功底,有的歌手甚至词、曲、唱,一个人全包。原创的演唱和被接受的未知度会更高,加分自然给了原创更多的勇气。原创歌手,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本次比赛虽然有了更多原创空间,但是可以看到美声和原生态的原创还是较少,希望原创也能藉此大赛,真正成为一个导向。更多音乐素养高的歌手能够脱颖而出。

原创主题也颇有新意,比赛中出现了环保主题的歌曲。这在以往的比赛里鲜见的。在国外,环保类公益的歌曲非常多,因为公益更能代表文化和文明的程度。这也说明现在歌手的素质的确提高很快。

 

空间,空间,空间

对于这样一个多少能决定歌手命运的大奖赛, 我们想说的还是空间,应该提供给选手更多的空间。我们相信喜欢看的人更多。

毕竟目前的流程还是给歌手们画了个圈,圈外的才能也无从考证了。如果再增加一个环节———综合才艺表演,也许只占0.5分,但是歌手综合素质的体现。

给选手更大的展示空间!

不如我们把这个悬念和期望留到下一届,希望那时带给大家的是一道真正的音乐饕餮大餐。

 

/楚淇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