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颠覆庸俗的勇气和力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7:21 来源:CCTV.com

各类娱乐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之际,青歌赛已经走了22年。

 

真的很怀念上个世纪八、九年代中国的流行音乐。那时候的音乐人不那么急功近利,都在用心作音乐,每一张专辑都是力求精益求精。所以上个世纪中国的音乐无论从产量和质量上都是相当的出色,涌现了如崔健、刘欢等一批今人很难超越的音乐人。

 

可是随着商业化的泛滥,快餐音乐开始层出不穷。多数人做时心怀名利,做出的音乐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更要命的是,歌手的素质大不如前了,粗制滥造的歌曲被演绎的更加庸俗不堪,污染我们的耳膜。

 

与此同时电视台选秀类节目已成泛滥之势,用各种低俗噱头哗众取宠,毫无专业精神可言。最近看到青歌赛时,感慨万千,唏嘘不已。可能是心中多了些许慰藉。

 

    首先,底蕴。青歌在底蕴上远远超于其他选秀性质的节目。22年的功底不是谁一朝一夕就能超过的。

 

    第二,公平性。有些比赛节目名为选拔实为做秀。记得一个选秀的评委曾经豪不掩饰地说:“得奖者之所以得奖不是因为唱功而是因为长相更商业。”而青歌强调专业素质而非商业目的是有目共睹的。

 

 第三,评委素质。徐沛东、赵易山、郭峰、关牧村……这些名字都是曾经影响了中国流行音乐的人物,他们的专业性是不容置疑的。选秀节目往往邀请的娱乐人,没有太多可比性。

 

    第四,选手素质。“邻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似乎现今的所有少男少女都有着一夜成名的幻想,但却忘了平时实力的积累。所以在其他选秀节目中,唱歌跑调、动作愚笨、洋相尽出的选手屡见不鲜。但青歌赛的选手个个都是有着台下十年功的基础,和那些毫无基础就想成名的人相比不知出色了多少。

 

第五,多样性。现今的选秀节目只注重流行乐而完全忽略了民族和美声等优秀的音乐形式。而青歌赛则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且更难得的是,今年还加入了原声态和组合,使更多人用更多的形式诠释音乐。

 

目前许多人都以商业功利为主要目的,但我们看到了青歌赛对庸俗颠覆的勇气和力量。

/巴乔87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