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老百姓可不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7:19 来源:CCTV.com

  最近大概是在世界杯的狂热中还没转过筋来,看电视明显多了,说是看电视,倒不如说是跳频道玩儿。见广告就跳,但碰上美女也瞅两眼。跳来跳去,跳到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说实话,激起我连看了3天青歌赛的动机是想看看它跟超级女声哪个更牛,超级女声我没怎么看,但报纸、杂志、地铁、巷口也耳濡目染了不少,知道个玉米凉粉,知道个骂架、黑幕和湖南台不相信眼泪。看了几场青歌赛,渐渐有了点小想法,想拿它俩PK一下。

 

首先从调性上看,青歌赛从开始就有那么点与生俱来的大气,央视象征着权威和高端,那比赛也得贴着这个路子走;超女就不一样了,地方电视台,说到底还是路子活,只要不出原则问题,怎么闹腾都行。

    

        比赛形式上,青歌赛跟奥运会、世界杯能有一拼,比赛流程有规则、有制度,评委也都是大众普遍认可的专业人士。选手来自五湖四海,准备得都挺充分,比的是唱功、表演和文化素质,你方唱罢我登场,打分点评倒也轻松愉快。“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这个影响了几代人的评分标准的确有点老套,但青歌赛把观众短信投票安排进来,倒也是个进步;超女就不是这个路子,越往后就越跟比赛不靠谱了,有几回换台瞅上一眼,满目泪眼纷飞,一身鸡皮疙瘩,弄得我曾一度认为总导演是琼阿姨。再看那些个评委,是评委吗,一帮捣乱的。说话不负责任已成通病,基本的礼貌不知道了。选手们虽然都要亮几嗓子,但比的早就不是唱功了,而更像是比谁胆儿冲、敢喊敢献丑,比的是姐们儿义气,拉票能力。说是比赛,更像是一台混合了卡拉OK、时装表演、毕业晚会、街头发泄的闹剧。

  

        从气氛看,超女从一开始就定调在讲述咱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既然是唠嗑,就必然张家长李家短,光说比赛有什么劲啊,得制造绯闻,这边粉丝街头群殴了,那边评委自揭黑幕了;这边跟名人眉来眼去了,那边又搞上同性恋了。反正市面上流行什么,咱就往那上面扯,甭管有的没的,只要是咱老百姓爱打听的故事,就是造也得给造出来,一时间流言蜚语四起,媒体大呼小叫,鸡飞狗跳那么热闹;相比之下,青歌赛这边就显得冷清了许多,虽然有吵有闹有打有笑,但没超女那么大风浪,争论的焦点无非就是围绕着选手的水准,评委的言辞,你言我语都还摆事实讲道理,没有声嘶力竭的讨伐,也不见失去理智的哭骂,虽不如巴西球迷那么有观赏性,但也颇具知识娱乐性,比如广为流传的“仁者乐山”,我还真是在看了报道之后才知道那不念“Le”的。

 

 最后从目的上看,两个节目都有商家赞助,这个是必然。青歌赛引来隆力奇,超女卷来一大堆,但可悲更可怕的是让商业赞助变了味,节目不再是为大众服务,而是主要为投资商牟利益。超女将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手机短信方式很贼很贼地拉了一把,老百姓参与投票,结果不知道苦了多少大拇指,粉丝们在主持人的一再煽动下达到疯狂,而电信运营商和节目制作人成为最后的大赢家。老百姓的那点热情,结结实实被走偏的商业利用了一把。写到这儿,我忽然觉得说了半天废话,老百姓不傻,老百姓也有累的那天,那还说个啥?

 

/齐小黑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