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天明:看青歌赛,渴望鼓起汉族人的精气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12:21 来源:

    原先说好,不改写完《高纬度战栗》的电视剧本,不再更新自己博客,但在连着看了几天的青歌赛之后,却怎么也忍不住了,半夜爬起,坐到电脑前,逼着自己上网说几句。而让我“忍不住”的,恰恰是表现在青歌赛队伍中的大部分汉族歌手(歌词和曲作者)身上(气质上)那种萎软和沮丧。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唱的都是爱情,在爱情中,大部分唱的又是“苦苦的等待”“无望的寂寞”“痛苦的分手”“没有你我怎么办”……上来一个汉族歌手,唱的是这些玩意儿,再上来一个汉族歌手,唱的还是这些玩意儿。一直唱到昨天最后一个汉族男歌手上来,报的歌名是“十月的秋天”,我以为该唱唱人和人类其它方面的情感或生存感受了,结果没听几句,还是“我笑着想你,哭着想你……”一个个苦着脸,半闭着眼,颤抖着身子,声嘶力竭地可怜兮兮地向谁“恳求着”“哭诉着”“哀怨着”“回忆着”一份失去的爱情或即将要失去的爱情。除了少数汉族军旅歌手还唱几首他们军旅生活方面的歌,可以说绝大部分汉族歌手,尤其是男歌手,都只是唱这些东西。而那些少数唱军旅生活的歌,又唱得无比生硬和极其“行业化”,生硬地叫喊军队是雄性的集合,豪气的发扬,呐喊着,男人啊,来当兵吧,也让人难受。

    再看看那些少数民族歌手唱的歌,他们这些“大山汉子”赞美着太阳,“走向太阳”。这些婀娜的女子,用一句“太阳歇歇了,月亮歇歇了,女人歇不得”唱透了女人们千年的心酸和生命的沉重。他(她)们告诉人们“有藏族的地方就有欢笑”,他(她)们总在表现自己整个民族的自豪感和奋挣的生命诉求,表现着人和大自然相处的心得。从中,你不仅可以体悟到他们民族的美学理想和历史踪迹,也可以从中感受到他们作为人、人类一分子的特质和本质。他们也唱爱情,但可以看得出也听得出,他们的心没有一个是在“跪”着的,“趴”着的,或“哆嗦”着“乞求”着的。

    这里我要声明的是,我没有一边听,一边做记录,手头也没有歌手们唱的那些歌的歌片儿。所以引用的歌词肯定是不准确的。但大致的印象是不会错的。我更不是说,爱情不能唱。艺术中,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将被延唱到地球毁灭的那一天为止。爱情的痛苦也是艺术创作中一个容易讨好和比较能打动人的题材。这些都没错。但集中地只关注这一方面的感觉,而完全忽略了人和人类其她方面的生存感受,就不能不让人觉得这一批歌手和这一批创作者们内心到底怎么了?由此也想到我们汉族人的审美情趣和精神气质到底怎么了?再联想到多年来体育中的阴盛阳衰,男子足球(当然是由汉族男人组成的)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的丢丑表现,我们有理由问一声:汉族人,你们的精气神丢哪去了?当然,我自己也是个汉族人。如果要批评我这么说很不客观很不全面,是在“辱骂”了或“污辱”了汉族同胞,我愿意做检讨。但希望我的那些数以亿计的汉族同胞们也都来检讨检讨,我们的生命(心灵)历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灾变”和“退化”!这个问题值得议论一下吗?在这里我求教各位了。

来源:金羊网选自陆天明博客

责编:马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