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平平淡淡比赛收场,通俗到底该往哪里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4日 01:15 来源:CCTV.com

  23日晚青歌大赛通俗组比赛收场,团体赛第2名师鹏摘得金奖,姚贝娜和于霞获得银奖,刘罡、团体赛第1名曹芙嘉和阿卓分享了铜奖。

  赛程回顾

  相比于之前的美声组和组合组比赛的跌宕起伏,通俗组整个赛程显得相对平淡。在30进20环节中,团体赛第13名刘岗跌至第25名被直接淘汰,团体赛第5名扬云燕跌至第17名,虽然在后续环节中她追至第12名,但终在12进9环节中以12的排名被淘汰,成为团体赛排名前6中唯一一个没能进入个人赛前6名的选手;在该环节中大幅攀升的有朱奇伟(17->8名)、曲迎春(27->13名)和唐璐璐(30->14名),但该三名选手在紧接的20进12环节中分别以16、13、15的排名被淘汰,没能继续前冲。在20进12环节中,团体赛和20强均排名第9的秦思慎仅排名第17,被淘汰;而原创型歌手关喆继从团赛15名攀升至20强第12名后,继续上爬至第8名;其余的选手名次则相对稳定。在最终的决战中,师鹏强势保持了第1名的地位,团体赛排名第1 的曹芙嘉则在该环节中借助艺术修养环节成功的遏止了一路下跌的态势,从第7名扳回到第5名。最终通俗组比赛平平淡淡收场,团体赛的前6名中除了第5名扬云燕全部入围个人赛前6名,团体赛第8名阿卓则一路小幅上扬在将邓容PK掉之后最终成为第6名。

  比赛乏善可陈

  比赛的进程平淡无奇,比赛本身更是如此,通俗组选手好象集体得了“富贵病”——不约而同地用“大事件”的姿态在诉说“凡情俗事”,让人看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虽然有“美通”、“民通”等辩解空间,但这丝毫不能使得比赛本身好看哪怕百分之一。在第一天比赛后徐沛东评委即表示当天的选手“强调技巧,失去激情”,在后来接受采访时他更是说通俗组的选手完全是在展示技巧,全然忘了“音乐本身”;来自香港的著名歌星张明敏评委也委婉指出通俗组选手的表现缺乏个性,不能“给人震撼的声音”;连名声渐燥的综合知识评委余秋雨也认为通俗组选手的表现“缺乏生命力”,不能像韩红、腾格尔那样“一开口就让人热血沸腾”。

  平淡中的亮点

  虽然比赛整体比较平淡,但也有几个亮点让人聊以安慰。首先是美洲代表队选手于天龙,他生龙活虎的演唱让人在沉闷的中突然呼吸到一口新鲜空气;其次是邓容的《谁能》一曲,一身白衣,声音如百灵清亮婉转,尖尖震颤直达心间……还有通俗组在命题对话中表现纯朴自然,有“被狗咬”等几个让人感动的小故事,让人不甚动听的歌唱间隙短暂的融入到选手的回忆中。

  通俗到底该往哪里走?

  虽然通俗组的比赛已经结束,但被徐沛东评为“说的比唱的好听”的比赛不得不让我们反思一个问题:通俗到底该往哪里走?是不是“美通”、“民通”就可以让人听不明白看不懂浑身别扭?我想绝对不是的,时代的发展使得通俗音乐从包括美声、民族等音乐形式中吸收营养,但通俗音乐本身“好听”、“易于传唱”的特点决不能丢,否则又怎么能称为“通俗”呢?又怎么能有流行的生命力?通俗的生命力离不开“通俗”,别的音乐元素的加入并不能改变这个特质,这四天的比赛警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把握已出现了偏差,通俗到底该往哪里走,值得我们深思。

  (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