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评]谁为实力歌手未来埋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5:15 来源:CCTV.com

  紧张而愉快的通俗组比赛即将落下帷幕。几天来,我每场不落。我不想用天籁之音这些很夸张的词汇来评价这些歌手,但是我在他们身上却隐约看见中国音乐的希望。

  列宁说:“忘记过去等于背叛”。我不是一个怀旧的人,但我却怀念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的流行音乐。 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很幸福,至少在音乐享受方面。因为他们有万众同呼的摇滚、质朴浓烈的西北风和清醇的校园民谣。他们听的是崔健、老狼和罗大佑。而这一切都成为了无法复制的经典。

  “演而优则唱”,成了演员提高身价的捷径;各类选秀节目则不断地笼络着怀揣一夜成名的梦想的少男少女们。音乐里少了太多的宫、商、角、徵、羽,多了太多的玉面桃花颜。你可以跑调,可以不识谱,甚至可以假唱,但你绝对不可以不漂亮。而真正有实力的歌手只能穿梭在什刹海的酒吧里谋求生计,或者只能在KTV中自娱自乐。

  我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骂青歌。至少青歌评委不会说《一无所有》是口水歌;至少青歌的选手不会唱得跑了调还能获得前三名;至少青歌是一个纯粹的歌唱比赛而不是选美。

  很无奈地说,现在甚至未来几年,中国的主流音乐肯定是通俗音乐,无论你愿不愿意承认。而青歌的选手则有可能是中国未来主流音乐的希望。

  昨天的比赛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如下几位。

  第一位选手唱的是《咔》。其实这首歌是我印象颇深的一首歌。因为MV拍的相当唯美。穿旗袍的怨妇、旧式洋楼、花天酒地的男人。1号选手把MV里的幽怨、怀旧用歌声演绎了出来而且丝毫不比当年的朱桦逊色。

  第二位选手秦天的《Time to say goodbye》。我不懂音乐,但我知道这首歌出自大师之手。翻唱别人的音乐是最不讨好的,听众记忆里先入为主的印象是难以逾越的障碍,更何况翻唱的还是经典。但她用自己的声音折服了我,真假音转换自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还有雷霓的《There you will be》。很坦白地说,对于音乐的无知使我始终没听出她的任何缺点。可是我就是觉得她唱的好听,至少比时下正火的某些流行歌手唱的好听的多。可遗憾的是她的分数却被打得很低。

  再过几天,整个比赛就该结束了。这些歌手要从华美的舞台上从绚丽的聚光灯下走出,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可是让我担忧的事也要发生了——谁来为这些实力歌手的未来埋单呢?青歌始终是一个竞技的平台而不是商业包装的基地,那么,曲终人散后,他们的未来会怎样呢?也许有人要继续穿梭于什刹海的酒吧,有些人还得继续自娱自乐吧?!

  文/巴乔87

责编:苗淼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