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雨聊斋]我们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余秋雨点评青歌个人赛(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0:4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卢芳芳北京报道):7月22日晚,通俗比赛20进12比赛划下句点,今晚的选手在命题对话环节中的整体表现不俗,出现了一些真挚故事和感人片段,其中不乏幽默元素,不时赢得两位评委的赞许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小故事,大话语

   在今晚 命题对话环节中,10号选手阿卓在讲述“难忘的一件小事”时,讲到自己在贵州山区不慎被狗咬伤了腿,结果发现那家的贫困,由怨愤转而同情,后来每次回家都去探望那个山里人家的故事。这样的回答获得余秋雨的赞许,认为这个小故事属于“大话语”范畴,它包含了一个小孩子的艺术良知和隐藏其后的人文关怀。

  幽默格调 留心选题

   关于“种太阳”和“爸爸陪我去参赛”的幽默回答传递了一分愉快信息,余秋雨则希望选手保持这种幽默格调,注重整体结构的幽默感。针对场上有些选手的回答“虽诚恳简单,但选择的故事本身的意义不大”这一症结,余秋雨提醒选手应注意选择有比较有意义的话题。

  不是学习做作文,多积累心中珍宝

   “命题对话”主要考察的是选手对人生、对生活的态度,以及他们对世界的认知。为什么许多选手平时话很多、生活经历也很丰富,却讲不出好玩的东西呢?其实不是因为生活中缺少珍宝,而是歌手不太注意接受、积累生活中美好的东西。余秋雨说:“而那些让我们感动的东西,其实是他心底的珍宝。所以选手们要学习,不是学习怎样做一篇小作文,而是要学习在日常生活中多积累心中的珍宝,这样一来谁都可以讲出很短的、很美丽的话来。”

   命题对话虽然是青歌赛当中一个小小的段落,透过这里,我们仍可清晰地看到选手的进步和可喜的变化。正如余秋雨所言:“我们前进的步伐很大,这让我在文化上产生某种乐观。文化问题虽然很大,但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有意识地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往前推进的话,大家还是能接受的。”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