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沛东:唱通俗更需要天赋 今天的选手说的比唱的好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0:31 来源:

  CCTV.com(本网特派记者杨吾男 北京报道):7月22日晚,青歌赛通俗唱法20进12的比赛紧张激烈。选手们为了争夺这个12个决赛座次,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歌曲样式也是丰富多彩,甚至出现了一些带有民族风格、美声风格的通俗歌曲,那么到底通俗音乐的界限在哪里,通俗音乐和流行音乐又有怎样的区别?记者采访了徐沛东评委。

  “我们现在的通俗音乐风格已经非常丰富了,各种唱法都可以吸收,我认为这是一种进步。”徐沛东说,通俗音乐也可以叫做流行音乐,两者没有太大的区别。通俗唱法相比美声比较自然,它的声音需要电声来扩音。不像美声和民族不用麦克就可以传得很远。但并不是说,通俗不需要专业的训练,不同的歌曲需要不同的音色,对通俗歌手来说,更需要训练对音乐的阐释和对音乐的把握。他认为通俗歌手更需要天赋,声音是不是有感染力决定了歌手的音乐表达能否感动听众。而且音色一定要丰富,这就需要一定的技巧来完成。所以并不是所有能唱好卡拉ok的人都能来参加通俗组的比赛,他们更多的是在模仿,而缺乏自己的个性。

  谈到今晚选手命题对话环节的表现时,徐沛东很欣慰。“今天选手们表现都比较出色,说的比唱的好听,可能是吸取了前两组的经验,表达上更有个性了,语言也更自然、生动。我们终于可以和选手进行对话了。选手的最后成绩是取我和余老师的平均分,所以能打满分真的很不容易。”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