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歌手孙浩为流行音乐正名:既然流行,就不要说我们“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00:1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从带有美声特色的普契尼歌剧选段《我亲爱的爸爸》、《time to say goodbye》;到时尚流行的《有你相随》、《colourful time》;再到略带有民族唱法特色的《北京冬天的天》,三天的通俗比赛几种不同唱法的轮番“轰炸”,让观众在大饱耳福的同时也不禁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怎么歌剧选段可以成为通俗唱法的参赛曲目呢?那不是应该属于美声比赛的范围吗?

  对于这个问题,歌手孙浩表示:“通俗歌曲”或者“通俗音乐”只是目前在中国的叫法,国外都称“流行音乐”。它实际上是根据每个年代对音乐理解的不同,而在唱法上选择不同的方式,在过去并没有界定的那么清楚。比如我国著名的民族歌唱家郭兰英老师,在当时那个年代她唱的就算是“流行歌曲”了。歌曲是不同声音的表达,不分什么方式,关键是要好听,要适合选手演唱。你像邓容唱的虽然是歌剧选段,但是因为这首歌曲很适合她,评委只会按照她的演唱技巧给分,而不会因为这是一个有别于“通俗歌曲”定义的类型,就把分数压低。今年大赛组委会在歌曲的选择上范围较宽,这也是鼓励歌手展示自我的方式之一。

  在谈到“通俗”定义时,孙浩说:“用‘通俗’这个词就好像表示美声歌剧就是阳春白雪,流行歌曲就是下里巴人。其实完全不是如此。”话说到这里,他爽朗的一笑,“所以我建议,不要用‘通俗’来定义流行歌曲,既然流行,就不要说我们俗’。”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