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生态选手阿幼朵:苗寨造就“夜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2日 14:27 来源:

    省内外观众喜爱的苗族歌后阿幼朵将代表贵州,参加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原生态唱法决赛。是怎样的山、怎样的水,孕育出赛场上歌声飞扬的阿幼朵?7月8日清晨,记者驱车一个多小时,翻过层峦叠嶂的群山,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凯里来到苗族歌后阿幼朵的家乡———黄平县。 一路上汽车飞驰,沿途美丽的风景不断变幻,有时汽车行驶于阳光下千里明净的翠绿的群山中;有时汽车又奔走在云雾缭绕的山顶,雾蒙蒙的美景呈现眼前;偶尔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出现在路边,让人备感清幽凉意;时而一转弯儿升起缕缕炊烟的苗寨呈现眼前,又是另外一种美景。将近要到黄平县时,拨通县宣传部部长廖朝圣的电话,飘出一阵悦耳的《苗岭谣》铃声,让人仿佛已经身在苗乡深处。

  “世外桃源”醉人

  记者说明来意,廖部长立即热情的建议:“你们可以到谷陇镇,那里是阿幼朵的故乡,不仅有原汁原味的苗寨环境,近些年,在阿幼朵的影响下,当地人都对苗族歌舞非常热爱,不管男女老少都想站上舞台,向大家展示苗族文化。”前往谷陇镇的路上,山间的苗寨越来越多,在路边经常可以看到青山绿水间,层层叠叠的苗寨,穿着苗家便装的村民带着斗笠、拿着钓鱼竿或扛着锄头,身着青布苗衣行走于路间,偶尔也会听到山间传来一两句村民飞歌。“山里的苗族人都能歌善舞,阿幼朵出名之后,大家现在都很积极学习、传承,就连走路都要唱唱苗歌。”向导小王给记者介绍。开车进入谷陇镇,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些人已经穿起牛仔裤、短袖衬衫,但是多数还是戴着包头巾、身着青布苗衣的村民,他们或者扛着大米、西瓜,或者拿着新衣、竹筐,站在道路两边讨价还价。街边一家音像店里,飘出一首苗家原生态歌曲《太阳鼓》,与大街上往来的苗家人相互映衬,构成一幅和谐的场景。“平常镇上没有这么多人,今天赶集,附近的居民都到镇上来买卖农作物和生活用品,由于生意比较忙,大家也来不及唱歌,然而《太阳鼓》、《苗岭谣》等原生态歌曲已经成为当地的流行歌曲,音像店可以放来听。”经过小王的介绍,记者逐渐理解位于深山之中的“繁华”,感受到一种世外桃源的味道。

  苗寨造就“夜莺”

  从谷陇镇出来,记者走了十余分钟路,阿幼朵土生土长的村寨———大寨村,出现在我们眼前,大寨村像其他苗寨一样,层层叠叠的吊角楼坐落在一个山坡上,寨子正前方不远处,一条清澈的溪流缓缓流过,寨子另三面都有几片种植着水稻、玉米的天地。村子外不断有村民在农田干活儿,也许是村民出去赶集了,村子里显得格外宁静。经过村前的石板桥走进寨子,寨子里的吊角楼仍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貌,吊角楼之间有一些溪流,伴着潺潺水声慢慢流淌。“这些吊角楼很多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不管是冬天、夏天,住起来都会非常舒服。虽然现在很多村民都有经济能力盖楼房,但是苗乡人还是情有独钟吊角楼。大寨村保持了几百年前的原汁原味的样子。”小王边走边给记者介绍。在吊角楼间幽深的小巷里穿行了五六分钟,记者来到位于寨子中部的阿幼朵家,这是一座古典与现代、民族与时尚的吊角楼,这就到了阿幼朵的家了。阿幼朵母亲巫付今年72岁,每谈起女儿如何唱得一口好歌时,老人家洋溢着慈祥的微笑说,苗乡人在生活中经常唱歌,家里来了客人喝酒唱酒歌,节庆时、干活儿时会对唱山歌,大家一起闲谈、走路、放牛、烤火时,也会哼一些好唱的苗歌。受唱歌环境的影响,阿幼朵二三岁时就会唱歌,家人烤火、做活儿哼歌时,阿幼朵会手舞足蹈的边唱边跳,每次带着阿幼朵出门儿,听见别人唱歌她也会迎合两句。阿幼朵小时候喜欢唱苗歌,每次妈妈教她一首苗歌,她会不厌其烦地无数次重复着学,似乎不唱歌就会心痒痒。

  人人争当“阿幼朵”

  大寨里现在很多年轻的小孩儿爱唱歌,记者来到雷芳芳家,听说记者要采访,雷芳芳赶忙进屋穿起压箱底儿的盛装,带起苗家银饰出屋儿。在大寨村土生土长的雷芳芳,今年17岁,会唱很多苗歌,她告诉记者,小时候经常听到村里的老人、妇女们干活儿时哼歌,她觉得苗歌很好唱,久而久之她就学会不少歌曲。随着寨子里的阿幼朵参加各项大赛,她对苗族歌舞、服饰逐渐充满自信,在电视里看到阿幼朵的苗族歌舞表演受到很多很多人欢迎,雷芳芳心中也有了一个想法:“向阿幼朵学习,将苗族歌曲、苗族服饰在更多的舞台上展示,让更多人都喜欢苗族民族文化。”伴随着阿幼朵在省内外唱出一片天地,谷陇镇上从小就会唱歌的男女老少们也开始踊跃参加各种文艺比赛,村寨里不断涌现出各种民间组合。2006年4月,镇上几个三四十岁的妇女成立组合,以岁数最长的妇女巫九的名字为名称叫“巫九组合”,在短短几个月里,她们参加了五次比赛,五次获奖,在当地带来很大震动。在镇上的一个小卖部我们见到巫九,她是一个穿着短袖,普普通通的中年妇女,据巫九介绍,她是阿幼朵的三姐,她看着阿幼朵从小长大,组合里的妇女都是各个苗寨土生土长的苗家人,从小都会唱地道的苗歌,参加比赛时她们都唱原生态歌曲,很受大家欢迎。虽然这个组合里的人年纪都偏大,但是她们都很想在电视上,唱古典的、原汁原味的飞歌、情歌、酒歌。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责编:吴祺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