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合素质又出新变化,原生态选手只有“对话”,没有“命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2日 00:4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王晶 北京报道):“知道吗?综合素质又改了。”这是近两天来,出现在记者耳畔频率最高的一句话。综合素质不是刚刚推陈出新吗?怎么又改了呢?为了解“庐山真面目”,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本次青歌赛综合素质考核总出题人陈斌。

  在听完记者的问题后,陈斌笑着说:“这都是捕风捉影,以讹传讹。青歌赛综合素质的考题都出完上报了,通过了领导的审批,怎么改?”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说法呢?细问之下陈斌告诉记者:综合素质考核向来是青歌大赛最受关注的环节,也是其有别于“超女”、“我型我秀”、“梦想中国”的一个亮点。今年青歌大赛为了能更加公平、公正的选拔选手,特别对综合素质考核进行了调整,其主要的原则就是根据不同的演唱形式分别出题,让选手们可以发挥所长,学有所用。因此,大赛组委会经研究决定本届青歌赛新推出的“命题对话”环节,在原生态演唱形式的比赛中将只有“对话”,没有“命题”。

  陈斌说:“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原生态选手多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同胞,他们在使用汉语的水平上相对来讲比较有限,因此,我们在命题对话这个环节将会取消每组选手一分钟的命题阐述,只让他们跟评委对话。”

  这样做固然考虑到了原生态选手的实际情况,可是否会有违命题对话“要考察选手表达能力”的设计的初衷、降低难度呢?陈斌表示:“当然不会。‘命题对话’其实主要不是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这只占考核的很小一部分。我们设计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和评委的交流来考察选手的反应能力和他们的智慧。你也看到了,美声组的选手纷纷将准备好的文章背出来,按说表达的应该很完整了吧,可是并没有得到高分。而在对组合选手的测试中,评委也并没有简单的只对一个成员发问,而是随机的与组合中的每个成员对话,这就说明我们考察的是选手们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对原生态选手考核只采用‘对话’,并没有违背大赛宗旨,更加没有降低难度。因为对于选手反应能力的考察,对其生活智慧的考察才是最难的。”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