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俗"不通俗,"流行"不流行,没好歌怎么都不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23:42 来源:CCTV.com

  21日晚通俗组30进20的两场比赛结束,除了少有的几个选手差强人意外,两晚的比赛可以用一个词形容——沉闷,相当沉闷。

  通俗组本该是最好看的,如徐沛东评委所说,它“最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谁都听得懂”。演播大厅里的观众爆满也说明了这一点,前两组美声和组合比赛时演播现场还间或有些空座位,而通俗组比赛的这两天场内都是爆满,还有些没有座位的观众站在过道旁边。但通俗组选手的表现却没能“对得起”观众的捧场。

  今晚的比赛,只有师鹏、于霞和于天龙等选手的演唱还让人有些想欣赏。师鹏的《聚少离多》旋律简洁,演唱深情自然,让人禁不住想跟着唱;于霞的《最后的精彩》演唱非常投入,假声的运用自然而到位,能把观众引入到歌曲的情绪中;于天龙的《好汉》虽然最终没有得到高分,但该歌曲取材家喻户晓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歌词简单易懂,旋律虽说不上上口但动感十足,加上演唱者生龙活虎的蹦跳和生气有劲的“中国RAP”,给沉闷的舞台带来一股生气,让人眼前一亮。

  其余的选手大多相当沉闷,很难让观众进入演唱氛围。整个通俗组好像病了,类似美声组在命题对话中所犯的错误——用朗诵的语言来说话,通俗组是在用“仰望星空”的姿态吟唱“感伤的爱情故事”,且不说这爱情故事本身是否吸引人,且不说这曲子的旋律是否吸引人,单单歌手抬头仰望的姿势就已经让人浑身不舒服——这分明是在沉思,哪里是在谈情!

  通俗,顾名思义就是“被一般人理解和喜欢”(understandable and (or) liked by the general public,百度词典),正因如此,流行歌曲绝大多数都是通俗歌曲。通俗歌曲尤其不能“脱离生活”,无论是歌词、旋律,还是歌手的表演,都不能脱离活生生的日常生活。包括《黄土高坡》等一大批从青歌大赛风靡全国的流行歌曲都是上口、好听、易于传唱的精品通俗歌曲,通俗组需要和缺少的正是这样的好听易唱的歌。

  而此次通俗组给人的感觉是——通俗歌曲不通俗,多数选手的歌曲和演绎不像在唱“百姓生活”和“寻常感情”,而更像是在唱“我的理想”,完全和“通俗”二字背道而驰。这样的歌曲怎么能被传唱?怎么能流行?通俗组真的病了,在听完美声组的演唱之后听通俗让人恍惚间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听“通俗”,一位观众在快看完今晚的比赛时突然迷惘地发问道:“这是通俗吗?”

  是啊,我们也想问——这是通俗吗?

  (文/张理强)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