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充满活力 通俗再接再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18:35 来源:

    随着大赛的进行,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网友迷恋上了青歌赛。自大赛开办以来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观众们仍然关注着它、喜爱着它,尤其是昨晚开始的通俗比赛,更多的老观众和新观众沉醉其中。正如网友所说:

    [网友:猫黑探]有人说”音乐是怡情悦性的艺术”。她没有国界之分,没有种族之别。我对音乐不算内行,唱歌也常跑调,可是我喜欢听悠扬的乐曲,动人的旋律,高兴的时候哼上一曲,能使人更加振奋,烦闷的时候听上一段能排解心中的郁闷。听音乐的时候,我常常被其中的意境所感动,缭绕的音韵能让思想游离于我,跟随音乐去看山,去听海,去领略春的勃发、夏的繁茂、秋的丰硕、冬的肃穆。每每行走于音乐的王国都会感到一种超然,尘世的喧嚣与浮躁在音乐中虚幻了,淡远了,心灵在音乐中也会得到抚慰.。尤其我大病之后,更加体会到了音乐可以帮助我和病魔抗争。当我低沉时,迷茫时,无助时,听一曲激昂向上的音乐会使我振奋。音乐会让人倍感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所以,我这个音乐的门外汉,也急着迈进这座殿堂,去体验音乐的无穷魅力。

    也许,青歌的魅力不光在于音乐的魅力,还在于青歌本身勇于创新的活力。

    网友海拉尔鹰说到了点子上:哦!我现在才恍然大悟,终于找到了“本届青歌大赛的亮点是什么”了,它为什么与往届不同,那就是一个新,是创新。 
   

    对于比较成功的电视节目来说,创新意味着打破固有模式,在某种意义上说,它就是一种冒险。“青歌”拥有着年轻人的活力,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敢于创新。正因为它本身就印证了青春的实质,所以才吸引了那么多的忠实观众。青春的活力就是一种无穷的魅力。

首创主题歌

    [网友:香菜丸子]唱响中国,青春我在,这一刻所有的目光都在关注未来,唱响中国,辉煌我在,这一刻所有的掌声都为年轻喝彩……”“隆力奇杯”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终于有了主题歌。一首由著名音乐人郭峰作曲,朱彤、秦新民作词的名为《唱响中国》的主题歌,在5月17日正式诞生,结束了“青歌大赛”20多年来没有主题歌的尴尬局面。

通俗曲风多样

    [网友:岁月的传说]通俗歌曲常常被我们称作“流行歌曲”,因为大多数歌曲曲调优美、朗朗上口,歌词明白易懂。可是在青歌大赛通俗组首场决赛中,我们听到的通俗歌曲却变化多端。第一个出场的邓容一开口就让观众有点疑惑,这是美声还是通俗比赛呢?因为她唱的是普契尼的歌剧选段,而且运用的是意大利语,邓容最终以96.24分位居当晚的第二名。11号选手张然上届是“北大六人组”组合的主唱和歌曲主创,上届比赛他们以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而受到关注,并获得了业余组通俗二等奖。在本届通俗决赛的首场比赛中,张然的参赛歌曲《没有你歌声的夜里》仍然是他自己创作的。朱奇伟是本届通俗演唱形式个人决赛中唯一一个自弹自唱的选手,他也凭借自己创作的一首《走过》获得了93.93的高分。最近几年很多流行歌曲大赛中,唱英文歌成为一种时尚,青歌赛也不例外。首场比赛中选手林丽的歌曲《he》,秦思慎的歌曲《黄金眼》都是英文歌曲,给青歌赛带来了一抹西洋色彩。

首次原生态比赛

    [网友:海拉尔鹰]今年五月,青歌赛在进行团体比赛时,让人马上感到“原生态”是本届青歌的最亮点,那是因为“原生态”的确有很多打动人的地方,“它的演唱方法淳朴而真挚,给人的感觉它像一壶陈酿的老酒、一股浓郁的清风、一滴甘甜的露珠,是绿色的‘土特产’,它带有各地特有民风民情,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使人耳目一新。

首次命题对话

    [网友:人人大学]本届青歌赛个人决赛自开赛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届个赛在评选和考核方式中,还做了一些积极而有意义的尝试。尤其是在美声20进12淘汰赛综合素质考核中,大赛组委会别出心裁,一举改变了以往“选手抽签决定回答相应综合知识”的考核方式,采用了“命题对话”方式,轻松活泼,令人耳目一新。

    看来,我们的青歌确实充满了活力,它的每次创新都牵动着观众,今晚,让我们继续为这青春的活力而颤动,通俗将再一次激起我们的青春情怀。 


    

     



 

 


 

   

责编:赵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