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徐沛东:今天的比赛有点沉闷 强调技巧 失掉激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1日 00:3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杨吾男 北京报道)7月20日晚青歌赛通俗组决赛在人们的期待中拉开战幕,然而整场比赛平淡无奇,让人不禁怀念昨天组合决赛的异彩纷呈。

  赛后评委徐沛东谈起对整场比赛的感受时,颇有感慨,他认为通俗比赛应该是最好看的比赛,因为最近老百姓的生活,谁都能听懂。但是今天的比赛很沉闷,选手们都在比技巧,而忘掉了音乐。大家的实力确实都在提高,风格更加多样化,但是激情看不到了,感动看不到了。“如果你的音乐连自己都无法感动,你又能感动谁呢?你的技巧再高,没人爱听你又唱给谁呢?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可是当你失去观众的时候,失去激情的时候,结果也不再有意义,那时我们又得到了什么呢?”徐沛东略显遗憾地说。

  “我们为什么喜欢原生态、喜欢组合,就是因为它带来了清新的风气。”徐沛东说,组合在比赛的同时展示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这不得不引起音乐人对创作的思考,到底在为谁服务,到底要创作什么样的音乐。只有先把自己民族的东西吃透,才能去学习国外的音乐语言,否则不但会丢掉国内市场,在国外也会失去优势。“青歌赛办了这么多年,确实也积攒了一些问题,程式化也好,功力化也好,我们不能回避,但一定要有所改观。”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