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通俗比赛开锣:评委大腕云集 “老面孔”再战青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23: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刘洁 北京报道):人多势众的组合比赛完美落幕,7月20日开始的通俗组比赛舞台上,略显得有些冷清,毕竟是一个人的表演。可是,在青歌的舞台上,即使一个人也不会觉得寂寞,评委、选手大部分是“熟脸”。

  张明敏、童安格助阵评委席

  今年是中国流行乐坛20年的纪念,因此本届青歌赛的通俗个人赛也就格外引人注目,不过更吸引观众目光的恐怕是20日晚亮相的11位评委。这11位评委用“阵容强大”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评委中一半是词曲作家或音乐人:作曲家赵光;著名词作家、导演,也是央视很多晚会的参与者之一甲丁;资深乐评人金兆均;知名作曲家李海鹰;资深音乐录音师李小沛。这样强大的专业评委阵容,不仅体现了比赛的权威性,而且也给选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要在这些专业人士面前完美展现自己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评委中的另一半就不同了,他们带给选手的更多是惊喜,他们基本都是当代中国流行乐坛的领军人物,不少评委还是选手们的偶像。其中最为耀眼的要数张明敏和童安格了,这也是继第九届开始请港台评委以来,第四次将港台地区流行音乐的代表请上了青歌大赛的评委席。除此之外,象韦唯、韩红、腾格尔三位评委,也是大家颇为熟悉的明星。

  新选手多是“老面孔”

  很多细心的观众和网友可能已经发现,20日晚亮相的14位通俗选手,有不少是熟悉的面孔,他们都已经不是第一次登上青歌舞台了。在这几位选手中,支予恐怕称的上是青歌赛“元老”级的人物,已经参加了四届大赛,前后加起来有8年的时间了,这大概也是青歌赛的魅力所在吧。仅次于支予的是邓容,这位来自武警部队的姑娘也是第三次再战青歌了,前两次比赛一次获得了民族唱法的银奖,一次获得了通俗唱法的银奖,这次演唱的竟然是普契尼歌剧选段,真可谓一届一个新面貌。

  和邓容一样有过两届经历的还有朱奇伟和曹芙嘉。朱奇伟前两次都是以组合成员的身份参赛,本届比赛才开始单飞。曹芙嘉前两次的成绩都不是很突出,而本届比赛则以团体赛个人成绩第一的好成绩闯进了个人决赛,也成了冲击金奖的种子选手之一。

  通俗歌曲曲风多样 自创歌曲回荡赛场

  通俗歌曲常常被我们称作“流行歌曲”,因为大多数歌曲曲调优美、朗朗上口,歌词明白易懂。可是在青歌大赛通俗组首场决赛中,我们听到的通俗歌曲却变化多端。

  第一个出场的邓容一开口就让观众有点疑惑,这是美声还是通俗比赛呢?因为她唱的是普契尼的歌剧选段,而且运用的是意大利语,邓容最终以96.24分位居当晚的第二名。11号选手张然上届是“北大六人组”组合的主唱和歌曲主创,上届比赛他们以演唱自己创作的歌曲而受到关注,并获得了业余组通俗二等奖。在本届通俗决赛的首场比赛中,张然的参赛歌曲《没有你歌声的夜里》仍然是他自己创作的。朱奇伟是本届通俗演唱形式个人决赛中唯一一个自弹自唱的选手,他也凭借自己创作的一首《走过》获得了93.93的高分。

  最近几年很多流行歌曲大赛中,唱英文歌成为一种时尚,青歌赛也不例外。首场比赛中选手林丽的歌曲《he》,秦思慎的歌曲《黄金眼》都是英文歌曲,给青歌赛带来了一抹西洋色彩。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