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伴奏包揽前三甲 纯人声引领乐坛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01:48 来源:CCTV.com

  CCTV.com(本网记者 张草 北京报道)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7月19日晚的青歌赛个人单项决赛组合演唱形式的金银铜奖终于水落石出。三个无伴奏合唱组合“蝌蚪合唱团”、“香格里拉”和“太阳部落”一直领先,当晚终于以独特出彩的演唱形式包揽了金奖和银奖。“人声是最美的声音”,今晚的比赛无疑是对这句话的最好阐释。

  蝌蚪音乐源自唱诗班 香格里拉太阳部落源于民乐

  “蝌蚪合唱团”是一个采用“阿卡贝拉”形式来演唱的组合。“阿卡贝拉”源于意大利,主要是指无伴奏和声的清唱。教堂唱诗班的和声最先被称为“阿卡贝拉”。“蝌蚪合唱团”用人声来模仿各种乐器,包括鼓、贝司、打击乐、小打、小号,同时人声又要唱旋律与和声。这是一种非常时尚的现代唱法,目前在世界上非常流行,在中国的流行乐坛却比较罕见。

  “香格里拉”组合和“太阳部落”组合的无伴奏和声则都是源自中国少数民族的唱法。他们都没有用人声模仿乐器,唱法完全来自民间。所不同的是,“香格里拉”组合改编了古老的音乐元素,加入了一些现代性的包装,风格显得更豪放,更自然。“太阳部落”组合则没有改变他们彝族本身的特色,所以在音色和声音的统一协调上更讨评委的喜欢。

  蝌蚪音乐更时尚 将引领中国乐坛新潮流

  为什么源于西洋的位居第一,而具有民族风格的却只摘得银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著名音乐人王晓峰评委,他解释道:“‘蝌蚪’组合的演唱方式比较时尚,因为他们不仅是传统的‘阿卡贝拉’,而且有R&B在里面,所以比较全面。而且从音准和音色的配合上讲都高于‘香格里拉’和‘太阳部落’。另外,人声模仿乐器这种形式非常好,香格里拉却没有。组合比赛实际上是通俗组合比赛,我们用通俗的标准来衡量,更加喜欢‘蝌蚪’这样的形式。”

  组合前三甲都被无伴奏合唱包揽,会不会给中国流行乐坛吹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影响今后乐坛的走向?著名音乐人,青歌赛评委卞留念说道:“中国的现代无伴奏合唱还刚刚起步,所以当红组合很少采用这种形式。但是,这次青歌赛会有一定的影响力,我相信它一定会促进多声部无伴奏和声在中国的发展。”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