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我们一直在仰望星空,我们一直都有个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01:50 来源:

  19日晚青歌大赛组合比赛全部结束,蝌蚪合唱团摘得金奖,太阳部落和香格里拉分享了银奖,新稻子、天韵和飞翔鸟获得了铜奖。

  比赛稳中有变

  在四天三轮的比赛中,除了蝌蚪合唱团,一轮轮的淘汰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虽然在第1轮新稻子从第4跌至第10,飞翔鸟从第8跃至第4,但最终进入前6甲的选手中有4组(太阳部落、香格里拉、新稻子和天韵)均来自团体赛前6名。
    没有最终进入前6名的选手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有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和classical组合。北洋合唱团演唱风格接近教堂唱诗班,其团员全部由非音乐专业的在校大学生组成,团体赛时排名18,30进20一场攀升至第12,20进12一场继续攀升至第6,但因为其专业训练相对逊色,如某评委所说的一样“不大会有更好的攀升”,果然其在12进6中跌至第9,没能获得奖牌。Classical组合则由来自福建高山族的5个可爱的小伙子组成,其演唱曲目均为有地方特色的经典曲目,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他们在网络人气上一路领先,其在30进20中从19名直升至第8名,但由于组合还比较稚嫩,加上20进12当天的演唱曲目彩排不是很顺利,其在20进12一场中没能借助人气继续前冲,以14名的成绩结束了赛程。高原风、北大日月也都曾有明显上扬,但都在之后的比赛中重新回落。另外团体赛排名第7的蓝色天空在20进12一场即以13名被淘汰出局,也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我们一直在仰望星空

  蝌蚪合唱团是本次比赛中一个极特别的案例,其在团体赛时以一首改编民族风格的《新春江花月夜》仅名列第10,但在个人赛中第1场即拔得头筹,虽然在30进20时被香格里拉反超,但在最终的决赛中,其冠军势头猛不可当,最终夺冠。应该说,在“民族旋涡”的包围中蝌蚪的突围是极富策略的,其在团体赛时的参赛曲目《新春江花月夜》走的是民族路线,而其在个人赛中的三首参赛曲目则遽变为“现代都市中的理想主义者”定位。《星·航》以“神秘东方”“星”“航行”等极为超脱的歌词营造出一种隐秘潜幽向着理想进发的意境;《晨》一曲则全部由模拟的用于激发人关于“晨”的想象的声音组成,给人一种超越俗世的内心深处的“晨之生机”;《美国派》一曲则摘自唐麦克林经典作品,该作品凝聚了作者一生与音乐丝绕的悲怆体验,摘录一句歌词:我最景仰的三个人──圣父、圣子与圣灵,他们都搭乘末班车到海边去了 。全部的这三首作品都有着强烈的“理想主义的”、“向心灵深处去”的特征。蝌蚪的演绎,尤其是《星·航》和《晨》,不能不让人联想起80年代的理想主义思潮,进入90年代,理想主义光芒骤灭,15年以后,以“我们一直在仰望星空”姿态出现的蝌蚪合唱团获得了青歌大赛的金奖,让人突然嗅到一丝久违了的“理想主义”的味道,除了演唱的技巧,这恐怕也是蝌蚪胜出的重要原因。

  我们一直有个梦

  组合演唱第2、3、4名太阳部落、香格里拉和新稻子走的都是典型的“民族”路线,但这种“民族路线”已经不是土生土长的“民歌”了,他们所演唱的曲目虽然都带有民族风格,但其歌曲基本都不是原汁原味的,要么是经过改编,要么完全是新的创作,可以说是用现代音乐技术“武装”起来的民族音乐,这种把两者结合起来的音乐形式是民族音乐发展的可喜现象,而这种风格之所以在青歌赛中获得好成绩更是因为它通过现代音乐元素使得民族音乐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而其本身的民族特色又给现代都市人营造了一种“心灵的世外桃源”梦想,比如新稻子的“高原女人歌”以一种略带后现代的语调演绎了一个村寨女人的情感世界,这种改造既通过时尚音乐元素获得听觉的美感,又通过民族风情和“村寨想象”给人以“梦”的逃逸可能,极能吸引现代都市人。另外两个组合香格里拉和太阳部落也同样如此,香格里拉以“俗世仙境”为背景,用民族语言和现代和声演绎“新民歌”,太阳部落则以普通话和和声来演绎“彝族生活”。现代音乐元素和民族音乐的结合,可以说是本届组合演唱的最大亮点。

  “理想”、“梦”

  无论是溯流直上的“蝌蚪”,还是都市里的“村寨姑娘新稻子”,本届组合组的比赛结果彰显了这样一个事实,理想的感召力是巨大的,尤其是在理想已难觅踪迹的时候;“梦”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水泥森林都市中的现代人。可以说,我们已太久的忘了“仰望星空”,我们已太久没有“梦”的空间。也许正因如此,一身白衣向着星星进发的蝌蚪征服了我们,在大山中放声大喊的香格里拉征服了我们。

责编:赵蕾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