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合——不靠青春争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0日 00:01 来源:CCTV.com

  (本网特派记者 王佳 北京报道)青歌赛组合演唱形式的比赛于7月19日落下帷幕,与美声组正襟危坐的严肃相比,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种演唱形式的青春逼人和活力四射。当然除了靓丽的外形和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扎实的唱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也让无数的观众为之击掌叫好。

  唱功——你是唯一

  纵观这次组合演唱形式比赛,十八般武艺轮番上场。天韵组合的《千年一缘》以轻摇滚+黄梅戏+R&B多样的演唱形式令诸位眼前一亮。北洋合唱团是唯一的非专业、学生组合,但是他们的唱功直逼专业选手:将《蝴蝶》、《回到苏联》中多达8个声部的复杂的和声掌握得十分精确,声音的色彩充满变化,强弱的处理张力十足。听到这样的演唱,怎么能不让观众陶醉。一直位于首位的蝌蚪合唱团这次的夺冠也毫无悬念,阿卡贝拉的音乐风格从一而终,以人声模拟乐器的演唱形式备受评委青睐,新颖的音乐表现方式、默契配合为其夺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素质——英雄不问出处

  余秋雨说过:“我们培养的不是音乐机器。”所以,历来大赛综合素质的考核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这次组合演唱形式的综合素质考核成绩让观众啧啧称奇,也引得众评委纷纷称叹:“在我这里终于出了满分!”有着高学历的大学生、非专业组合北大日月、北洋合唱团虽然没有经过专业的音乐训练但是在视唱环节的表现毫不逊色,少数民族乐团演员出身的香格里拉组合、新稻子组合在夺取文化艺术知识高分的时候也毫不手软,尤其是新稻子组合,18日的对话环节夺得了满分,19日的比赛也以0.95的高分位居当日综合素质考核的首位。可谓是“智慧与美貌并存”。

  民族风情——想说爱你很容易

  曾几何时,一提到民族音乐,观众会觉得比较遥远,这次的组合演唱形式比赛却为民族音乐打上了青春时尚的标识使得“好听、好看”成为这次民族风情组合的代名词。从太阳部落、新稻子组合、香格里拉组合三足鼎立、一骑绝尘的观众人气指数榜来看,民族风情,想说爱你很容易。用原始的民族曲调,配以西洋的和声手法,加之流行的音乐元素的介入使得这样的民族风分外抢眼,与原生态的不施粉黛相比他们的音乐更加符合现代的流行趋势,别有一番风韵,也更符合市场的需求。观众在高呼过瘾的同时,做为我们文化血液的民族民间文化——开始寓教于乐的让我们主动接受。

  7月19日,组合演唱形式的比赛在青歌赛的舞台上完美谢幕。余秋雨说过,年轻人的热情有种天然的组合能力,组合是青春表达方式的代名词。但在今天,用音乐表达自己的青春,用组合张显群体的热力是他们的追求。今晚,他们的展示,不以青春争宠!

责编:燕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