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进12 音乐、表演、素质一个都不能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02:43 来源:CCTV.com

 

(本网特派记者王佳 蔡萍报道)青歌组合演唱比赛进行了两天,经过激烈角逐,20强终于沉埃落定——来自海军政治部的蝌蚪合唱团后来者居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选送的太阳部落紧随其后,代表云南电视台的香格里拉势头强劲……今天的比赛,谁主沉浮?12强晋级,音乐、表演、素质一个都不能少。

 

   晋级有道之一:音乐、唱功重中之重

 

这两天的比赛,清一色的帅哥美女吸引了不少观众、评委的注意力,但选手的音乐表现力、唱功仍然是评判的重中之重。组合演唱形式,不单单凭靠个人的实力获取高分,各成员的协调程度、演唱中音准的把握、和声的配备乃至音色的融合度,都是影响评委评分的重要因素。在17日决赛的最后一刻,蝌蚪合唱团就以完美的和声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以完胜的姿态向所有人展示了谐和的魅力。与此同时,音乐表现中的集体个性也是夺取高分的必备因素。由此可见,太阳部落、香格里拉、蝌蚪合唱团、北洋合唱团晋级势头不容小觑。

 

    晋级有道之二:舞台形象锦上添花

 

    在这两天的比赛中,我们不难看到,选手的舞台形象以及对舞台表演的掌控能力也是夺得高分的独门暗器。徐沛东评委和郭峰评委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除了音乐表现之外,组合组由于其演唱形式的特殊性,在比赛中,它的魅力应该不仅仅在音乐上体现,选手的形象、形体表现力、服装选取、舞蹈配合等等都要考虑。新稻子组合可以说就是这一评判标准的受益人,四位青春靓丽的女子,身着华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颇为抢眼,难怪蔡国庆评委屡屡念叨,同样有着劲歌热舞的阳光女孩、平行空间、classical组合均会再取不俗战绩。

 

    晋级有道之三:文化素质不可或缺

 

在青歌赛中,最吸引观众的除了优美动听的歌声之外还有“高潮迭起”的综合素质现场考评环节。这也是选手们最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其得分与选手的文化修养素质、现场发挥有着极大关系。

  纵观组合组的前2场比赛,在综合知识考试他们一路进行得很顺利,状态也很好,仅根据综合素质得分情况分析,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演唱得分和综合素质得分均高者,如蝌蚪合唱团、太阳部落组合、飞翔鸟组合、这三个组合在不出意外的情况下进入12强毫无疑问.

第二类是得益于综合素质高分者,如北大日月组合, classical、星月组合、平行空间、天大北洋合唱团。他们得高分除了运气之外,还是靠自身的文化积累,相信在以后的比赛中,在保证演唱水平时综合素质得分出入不会太大。

第三类是演唱得分很高,综合素质得分较低者。如:香格里拉组合、黑哥们组合、天韵组合、新稻子组合他们的演唱得分与其它组合相比是高分,一般来说是不会动摇。综合素质重在平时的积累,所以要想保持优势,演唱水平的正常发挥是关键。

随着比赛竞争的日趋激烈,会有8个组合惨遭淘汰,12强将浮出水面。如果没有黑马出现,12强会在蝌蚪合唱团、太阳部落组合、香格里拉组合、飞翔鸟组合、黑哥们组合、天韵组合、星月组合、 classical、北大日月、新稻子组合、平行空间、天大北洋合唱团中诞生。

 

 

责编:蔡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