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歌大赛“爆冷”: 采用“三轮四场”淘汰制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8日 17:1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王晶北京报道):“隆力奇”杯第12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个人单项决赛开赛在即,7月7日上午有关本次比赛的第二次新闻通气会上爆出冷门,个人单项决赛将改为“三轮四场”淘汰制。新赛制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与会记者的关注。

 

何谓“三轮四场”?

据大赛总导演陈雨露介绍,个人单项决赛的选手由参加团体赛获得每种演唱形式前30名的选手组成,共有273人,男选手146人,女选手171。其中美声唱法 30人、民族唱法30人、通俗唱法30人,原生态唱法69人,组合唱法114人,少数民族102人。他们将通过三轮激烈的淘汰角逐出金、银、铜奖。第一轮30进20、第二轮20进12、第三轮12进6,因为第一轮有两场比赛,所以称为“三轮四场”。

 

“冷门”开在何处?

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张晓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着重强调,淘汰赛这种赛制早在2004年第十一届青歌大赛中就已采用。那么,冷门“冷”在什么地方呢?这主要体现在淘汰赛第三轮。首先与前两轮单纯按选手演唱歌曲和综合素质考核得分相加的末尾淘汰不同的是,进入第三轮比赛的12位选手要先通过各自演唱的歌曲得分取排名前9位的选手进入赛程第二阶段;然后再进行综合素质考核。

其次,综合素质考核在第三轮呈现为“三段问题的考核”,即考题共分为“0.1、0.3、0.5”三个难度系数。选手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回答相应分值的问题。最终的排名将由这两部分的成绩相加而获得。

这样的赛程安排在青歌大赛还是首次,它的出台在更加准确的选拔歌唱人才的同时,又增加了比赛本身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用中央电视台总编室主任苏峰的话说:“本次大赛既专业、又好看。”可以说 “冷门”让大赛“火热”起来。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