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朱彤:青歌赛个人赛将“变脸”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8日 15:1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特派记者 刘洁北京报道):第十二届青歌大赛个人决赛712日就将火热开赛了,相对于团体赛而言会有哪些新变化,成了观众和媒体最关心的焦点。近日,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下面的大赛将更加精彩,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变脸一:央视三导演入座评委席

谈起青歌赛个人赛的变化,朱彤说第一个变化就是有一半的评委会有所调整,在个人赛现场观众们会看到一些新面孔,其中还有中央台的三个编导入选。他们是戏曲音乐部主任郎昆、戏曲音乐部导演王冼平、文艺部导演王宪生,这三位编导都是音乐学院声乐专业本科毕业,多年来一直从事音乐歌舞节目的编导工作,不但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且专业背景深厚,他们入选评委也是因为他们精深的专业功底。

据了解,由于一些评委的工作很忙,时间安排比较紧张,所以不能来参加青歌赛。还有些年纪比较大的评委,要坚持20多天的比赛,确实非常辛苦,所以也会做一些调整。届时有一些参加过大赛的老评委会在比赛现场亮相,这也是保证大赛公正、公平的一个举措。

 

变脸二:综合素质考察更专业、丰富

据朱彤介绍,本届青歌赛个人赛会更加精彩、好看,除了原有的综合知识和试唱练耳考试之外,在第二轮2012的淘汰赛中除了进行歌唱比赛外,还将进行命题对话的考核。每种唱法有不同的四道命题,在比赛之前交给歌手,歌手进行赛前准备,然后在比赛现场进行两分钟的陈述,之后由综合素质评委进行问答。

朱彤告诉记者,之所以出这样的题,是因为歌手唱的是歌曲,歌曲里面的歌词需要歌手表达出来,有时候歌曲中间还有一些简短的独白,因此能唱清楚,能把歌词外化出来,这是一个基本的素质要求。

从青歌赛设立综合素质考察以来,一直争议不断,今年青歌赛团体赛后一些观众和网友认为有些综合知识题出的有些偏,特别是对一些来自边远地区的原生态歌手而言,有些题目确实有些难。就这些问题朱彤回答说,个人比赛期间,综合素质考察将根据每一种演唱形式的不同特点设置题目,尽量贴近选手的综合水平,这样可以使比赛更加合理。这也是我们努力实践“三贴近”的一个方面,是青歌赛不断创新、完善的过程。

 

变脸三:淘汰制比“超女”PK制早

本届青歌赛个人赛采用了淘汰制的比赛形式,即每种演唱形式的前30名经过初赛淘汰10名,接着是2012的比赛,随后是126,最后决出前三甲。当记者问到为什么本届青歌赛个人赛会采用类似PK制的淘汰制时,朱彤说,其实早在两年前的第十一届青歌赛上,就已经采用了这样的淘汰制,青歌赛的淘汰制比赛要比“超女”早。而且比赛就会有淘汰,因此这样的设计也是情理之中的。

 

朱彤一直用“重要”来形容青歌赛的地位,他一再强调,青歌赛是国家级的歌唱选拔比赛,20多年来,为我国的音乐歌唱事业输送了许多优秀的人才,现在活跃在舞台上的很多一流人才都是从青歌赛中走出来的。青歌赛本身就是一种国家级的认定,就是在为社会、为国家、为中国的歌唱事业服务。每场比赛朱彤都会在现场指挥,因此对大赛的感受也最为强烈,他觉得大赛是越办越好,选手的素质越来越高,而比赛则越发精彩、激烈。朱彤最后说:“青歌大赛要适应社会和观众的需求,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创新发展。”

责编:晓宇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