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赛简介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09:27 来源:CCTV.com

    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国家政府级大赛,自1984年举办以来,已成为音乐界一项重大赛事,也是声乐界推出新人新作的重要途径。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历届青年歌手大奖赛都创造了很高的收视率。近日,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又将拉开帷幕。

  本届大奖赛分专业组和业余组进行,每组又分团体和个人单项赛两种方式,演唱分成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歌手的参赛内容除歌曲现场演唱外,仍将沿用第八届取得很好反响的综合素质考核。此外,本届大赛还新增设“观众最喜爱歌手奖”由专家评委与电视观众共同投票产生。

  本届大赛力求出新,在比赛上提倡体现“民族唱法”多样化、“通俗唱法”时尚化、“美声唱法”国际化。因此,在评委结构上,突出了专家人选的年轻化和不同风格流派及地域的代表性。同时,还增加了旅外及港台评委。每种唱法评委成员12名,由有权威的高知名度的声乐教授、歌唱家、词曲作家、乐评人及理论家组成。另外文化素质评委2人。评委名单向社会公开,以增大评判的透明度,并利用传媒予以宣传,通过自律和社会监督保证评选的公平、公正。

  为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顺利实施,本次大赛特在现场增设了5人组成的监审组,同时还在直播现场增设10部热线电话及开通168热线。电视观众可通过热线电话对直播现场的比赛进行参与,监审组对评委评分进行现场监督并有权要求评委进行现场解答。

  本届大赛决赛、“观众最喜爱歌手奖”、颁奖晚会共26场,全部现场直播,这将创下中央电视台连续直播场次之最。为确保本届大奖赛既是一场紧张、激烈、严肃的赛事,又生动、有趣、可视性强,大赛将在主赛场外增加第二现场,及时对比赛进行现场评说,以利大赛与观众的沟通和参与,加强信息量和节目的可视性。

  本届大赛业余组颁奖晚会定于5月23日举行,初步拟定走出演播室,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体现业余歌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气氛。专业组的颁奖晚会将于7月底举行,晚会定位于“高雅的典礼”,既体现出国家政府奖的档次,又能体现中央大台的庄重和高品位,在节目样式上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态势,为本次大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责编:燕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