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阎肃 词作家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17:09 来源:CCTV.com

  

    阎肃,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编导,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词作家。

19305月生于河北保定,10岁时随父母远走巴山蜀水,就读于重庆南开中学,后考入重庆大学。解放后参军到了部队文工团。1955年调到北京,进入了空政文工团。

 

半个世纪以来,他下连队、走营房,写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军旅歌曲。像《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长城长》等,不仅在部队,而且在社会上被广为传唱。这些歌气魄大、感情浓、叱咤风云、壮怀激烈,充分反映出作者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子弟兵的厚爱。除了相当一大部分军旅作品之外,阎肃创作的京味歌曲同样佳作甚多。比如《唱脸谱》、《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雾里看花》等等。这些歌词,写得纤巧准确,流水行云。帅、美、俏,情醇似佳酿,令人陶醉。

 

创作代表作:歌剧《江姐》、《党的女儿》;京剧《红灯照》、《年年有余》、《红岩》;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长城长》、《雾里看花》、《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北京的桥》、七运会会歌《五星邀五环》、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等。

 

    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晚会总体设计、策划和撰稿。曾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解放军文艺奖》、《星光奖》等奖项。

责编:燕芳

1/1页